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与公示

通知与公示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4

       为确保招生复试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的具体情况,特制定规程。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招生指标 

  本次计划招收学术型硕士50名,专业学位硕士102名,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1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2名。 

  三、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符合本所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       

       

  2.复试时间: 

  526日至528日,8:30-17:30,按考生类型依次进行。 

    具体复试人员名单详见附件1 

  四、考生资格审查 

  1. 材料审查 

  符合本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在202051817点前将以下材料按顺序整理好并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发至yzb@ime.ac.cn。邮件主题:姓名+考生编号+本科学校+专业+资格审查,附件名称:姓名+考生编号+资格审查。 

  1)准考证件,扫描件(pdf); 

  2)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pdf 

  3) 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应届本科生的学生证)扫描件(pdf 

  4)考生分别手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准考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所拍摄的照片; 

  5)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公章),扫描件(pdf 

  6)考生个人自述(附件2及其他各种证明材料电子版(pdf); 

  7政治审查材料(附件3),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扫描件(pdf 

  8)本人亲笔签署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件(pdf,见附件4); 

  9)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还需单独提交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报考登记表、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需单独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等证明材料。 

  2. 网络审查 

  每名考生在面试当天请提前准备好以下材料,于正式复试开始前手持以下材料进行现场展示,以核验准考身份,同时会进行视频条件核验以及测试。材料包括: 

  1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 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应届本科生的学生证,原件) 

  3) 准考证件(原件)  

  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五、复试形式和成绩计算公式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采用网络远程视频形式复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左右。复试由所科教中心组织专家小组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核。专家小组根据考生复试时的表现给出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及是否录取建议。 

  本次网络远程视频复试需要考生通过“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具体要求请考生参照附件中的《微电子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要求(附件5。请考生提前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做好测试准备,如有困难,及时向研招办反映(010-82995537/82995538/82995669),协商解决。 

  1.采取差额复试,按120%左右比例实行差额复试。  

  2.复试主要包括综合素质能力考察、专业知识面试和英语测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3.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 

  六、复试内容 

  (一)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100),权重占10% 

  1. 考生个人自述。主要内容包括: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 

  复试时要求考生对上述材料做3分钟左右的陈述,复试专家组将根据考生的个人陈述及互动情况,评定考生综合素质能力成绩。 

  (二)专业知识面试(100),权重占80% 

  复试专家通过问答方式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以及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潜在科研能力等。 

  (三)英语测试(100) ,权重占10%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以及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以考生自述、翻译、英文对话方式进行,考生自述时需用英文做2分钟的自我介绍。 

  (四)体检 

  1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请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必须要包含的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胸透、彩超、内科外科、眼科视力色弱色盲。 

  请考生在620日前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寄送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3号,研招办收,100029010-82995538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七、拟录取 

  1.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按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通过复试进入拟录取名单后,由科教中心统一组织学生、导师进行双向选择。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资格审查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3. 初试成绩符合我所复试分数线要求但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不予录取。 

  八、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微电子所监督电话:010-82995762(纪监审处)、010-82995537科教中心 

  九、其他 

  1.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且安静的复试环境,保证好复试所需流畅的网络及各项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 

  2.复试期间,请考生积极关注我所官网研究生教育栏目(http://www.ime.cas.cn/kjrh/ssszs/)发布的各项信息,及时查收报名时预留的邮件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的相关信息和文件,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 面试过程中禁止考生或他人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拟录取名单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教育部审核通过后,方为正式录取名单。 

    

    

                                                                                                                                    微电子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5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