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国科大微电子学院暨微电子所举办2018年度导师培训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9日至10日,国科大微电子学院暨微电子所2018年度导师培训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微电子学院院长、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学生处处长王岗,清华大学优秀导师许军教授、物理所优秀导师吴光恒研究员、微电子学院招生导师和微电子所在岗导师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合影

  9日下午,苏刚副校长首先做了《奋进中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坚持科教融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培养体系、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及建设进展。他指出,通过科教融合,近几年国科大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逐步提升,但与世界一流大学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同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组织建设、提升教学及生源质量、完善晋升和激励体系、扩大合作及加强价值引导,逐步将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成世界顶尖创新型大学。

苏刚副校长作报告

  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介绍了微电子所、微电子学院研究生的总体概况及培养情况,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位导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重视师生关系,潜心研究研究生培养,不断提高培养质量。

周玉梅副所长作报告

  会议特邀请清华大学许军教授和物理研究所吴光恒研究员两位优秀导师进行导师经验分享。许军老师结合自身经验,重点分享了如何指导研究生选课、选题、发表论文、做学术报告、撰写学位论文。吴光恒老师以《我带学生的点滴体会》为题做了内涵深刻丰富的交流报告,指出指导老师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为学生创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要多给学生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的好奇心,要认真钻研本领域研究、公平对待所有学生。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纷纷报以热烈掌声。

 

许军教授作报告                                  吴光恒研究员作报告

  9月10日,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务部部长张元勋、学生处处长王岗分别做了研究生学位、教学、及学生工作专题报告。微电子所科教中心副主任崔京介绍了导师选聘、学分要求、开题中期、奖助体系及学位申请等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相关政策。

 

王多君部长作报告                                张元勋部长作报告

 

王岗处长作报告                                  崔京副主任作报告

  最后,所长叶甜春做了总结讲话,指出导师培训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今后要定期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强调各位导师要进一步学习各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及规章制度,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明确研究生导师职责,增强导师责任意识和育人观念。

叶甜春所长总结讲话

  会后,微电子所科教中心组织参会导师开展了导师分组讨论、导师与新生见面会活动。与会导师和辅导员表示,本次培训活动充实丰富,系统学习了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方针政策和先进经验,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收获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教师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