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中科院半导体所吴南健研究员讲解“人工视觉系统芯片”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9

  2017年12月14日晚七点,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吴南健研究员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人工视觉系统芯片”的精彩讲座。这是微电子学院主办的“类脑芯片技术及应用专题”系列科学前沿讲座的第五场。 

  吴南健老师先从人类的视觉系统讲起,以人眼的图像信息收集和大脑的图像数据处理作为切入点,指出人工视觉系统芯片未来在智能交通、智能监控、目标跟踪等方向的应用具有广阔前景。

  自1969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CCD以来,图像数据的收集能力越来越强,数据的量也越来越大,实时、准确地处理图像数据的需求也很迫切,然而遗憾的是以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 

  吴南健老师指出,目前国内外在人工视觉芯片领域的研究主要是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技术、并行图像处理技术和CMOS集成技术。在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目前国际技术水平朝着高分辨率、宽动态范围、高帧率、高智能化、宽波长范围和三维成像的方向发展。 

  人工视觉系统芯片能够完成图像获取,和初级(图像滤波)、中级(特征提取)和高级(特征识别和不规则处理)三个图像处理步骤,类似人脑大局判断的认知处理能力,能够实现高速视觉获取和处理。接着,吴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可重构PE阵列和SOM神经网络的相关内容,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在人工视觉系统芯片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

  在未来,人工视觉系统芯片借鉴人脑神经元、神经网络的相关概念,结合深度学习,将向着低功耗,高能效的方向发展。 

  最后,同学们积极地向吴老师提出了自己在人工视觉芯片方面的疑问,吴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人工视觉系统芯片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将来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对微电子领域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