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微电子所召开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系列战略研讨会

稿件来源:党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23-09-2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所党委的部署, 922日,微电子所召开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战略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所长、党委书记戴博伟,副所长曹立强、李泠,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明,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叶甜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所属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等120余人在主会场及视频分会场出席会议。曹立强主持会议。  

  戴博伟作了题为《贯彻落实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再次传达了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报告了近三年研究所科研和管理工作重要进展,并对标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目标要求,提出了未来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他强调,召开系列战略研讨会是所党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希望与会同志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认真思考、深入交流、踊跃献言、积极献策。  

  叶甜春作了题为《以在全球化应对逆全球化》的报告,分析了集成电路领域当前形势和未来趋势,强调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将不再是一味的技术追赶而是路径创新,要充分发挥中国市场优势,走出中国特色创新之路。  

  曹立强报告了集成电路设计、装备、高新技术和成果转化工作进展。李泠报告了集成电路制造、国重实验室和人才工作进展。他们分析了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剖析了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刘明在发言中分析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系,强调了青年人才培养和研发平台的重要性。  

  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分为三组,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展开讨论,就研究所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所领导参加了分组讨论,认真倾听了发言。各小组召集人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汇报了研讨成果。  

  戴博伟感谢各位报告人的精心准备,积极评价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讨论务实,达到了预期目标。所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和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微电子所将择期举办第二期、第三期战略研讨,各研发中心和科研方向负责人要深入分析所属方向的发展现状和态势,提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通过不断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各项措施,将院党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研究所持续创新发展。  

 

戴博伟作主旨报告

曹立强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李泠作报告  

叶甜春作报告

刘明发言  

大会主会场

分组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