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包云岗来微电子所做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EDA中心 郭叶 发布时间:2018-12-27

  1217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包云岗来微电子所做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基于RISC-V的体系结构前沿研究与开源芯片思考》的学术报告。中科院EDA中心主任陈岚研究员主持交流会。微电子所刘明院士及科研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包云岗在报告中介绍了数据中心资源利用率与用户体验之间存在的矛盾:一方面主流云计算公司希望提高CPU的利用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缺造成了用户体验的下降,造成此矛盾的根本原因在于多核多应用系统存在对CPU资源的无序共享。针对这一问题,包云岗介绍了他的团队提出的标签化冯诺依曼架构,通过硬件标签化技术,向底层硬件传达更加丰富的应用信息,将对CPU资源的无序共享变为合理分配。他介绍了RISC-V指令集以及敏捷设计语言chisel的研究与发展现状,并通过实例展示了chisel语言的高效与便捷。他借鉴互联网企业基于开源软件的成功发展模式,阐述了对基于开源芯片和敏捷开发的软硬件协同开发新模式的一些见解和展望。与会人员同包云岗进行了深入交流。 

  包云岗,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首届“CCF-Intel青年学者”奖,ACM China副主席。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在国际会议期刊发表了40余篇论文,多次受邀担任ASPLOSISCAMICROSC等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相关技术已在华为、阿里、Intel等国内外企业应用,入选华为2015年全球合作五个代表,获阿里巴巴最佳合作项目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