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梦想扬帆 青春起航——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稿件来源:重点实验室 赵雪峰 发布时间:2021-10-11

  930日下午,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在A109会议室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研究员,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泠研究员、副主任谢常青研究员,副主任罗庆副研究员,科教融合中心吴璇老师,重点实验室的各位研究生导师,以及38名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新生见面。新生见面会由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庞婉老师主持。 

  首先,刘明院士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针对研究生阶段的特点,高屋建瓴的提出了“扎实基础,方法科学,努力奋斗”这三个要求,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落实。同时,刘明院士指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应当注重文献的阅读理解,略读与精读结合,拓展知识面的同时夯实基础;在做实验时要勤加思考,明确实验目的,杜绝盲目实验的现象;要保持学术“嗅觉”,关注国际学术前沿,在科研工作中,明确“在哪里,去哪里,差哪里,改哪里”,有目的、有方向的进行学术研究,争做一流的科研。 

       然后,李泠主任和罗庆副主任对各位新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吕舒贤班长与研究生会主席李龙杰作为老生代表,分别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文体娱乐活动;王琳方和余杰作为老生代表则是给各位新生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得,“多干”,“多看”,“多想”是做科研的不二法门。重点实验室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师兄师姐在科研和学生会工作的心得体会,都令新生受益匪浅。各位新生做了自我介绍,刘明院士和庞婉老师不断询问着各位新同学的状况,大家畅所欲言,谈论着各自的特长与爱好,现场气氛热烈。 

  三室的研究生导师们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研究生进行科研工作的一些要点和建议,鞭辟入里。最后,刘明院士再次强调了科研工作对研究生学习生涯的重要性,希望新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惜时如金,多想多干,并能在实验室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重点实验室新生见面会旨在帮助新生熟悉实验室的环境、规章制度和文化传统,让新生们能够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活,增强学术能力,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