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基于LGA封装的高密度CMMB模块研制成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电子系统总体技术研究室(六室)与深南电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高密度CMMB模块研制成功。 

  该模块,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行业标准GY/T 220.1-2006对移动多媒体广播终端的信道参数规定,经测试能正常接收CMMB电视信号并且电视画面清晰流畅无马赛克。测试结果表明,BPSK灵敏度可达到-106.4dBm,QPSK灵敏度可达到-105.9dBm,16QAM灵敏度可达到-107dBm。该CMMB模块测试指标超过我国广播电视行业标准GY/T 220.7-2008对接收解码终端的技术指标要求,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 

  该研究项目由微电子所电子系统总体技术研究室负责CMMB模块的系统设计,并采用多芯片封装(MCP)技术进行高密度模块设计;深南电路有限公司负责高密度LGA基板的制作和CMMB模块的测试。该模块采用LGA封装,总引脚数为50个,在单个模块内集成了2个裸片(Demodulator和Tuner),1个Crystal和64个电阻、电容、电感。目前,实现如此多器件集成的高密度模块在我国尚属首次,并且该CMMB模块的加工制作全部都基于国产化工艺能力,是国内首款完全国产化的高密度模块。 

图1 高密度CMMB模块 

  高密度CMMB模块可用于接收UHF频段(470MHz到862MHz)的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信号,主要面向手机、笔记本、掌上游戏机、MP4、USB接收棒等便携式设备的移动数字电视和音频信号的接收。由于高密度CMMB模块集成了大部分相关的电路和器件,所需外围电路器件极少,只需搭配天线、外接电源便可直接工作,搭配USB Controller便可实现USB电视棒的功能,大大降低了手持式CMMB设备的成本和面积。


图2 模块功能框图

图3 CMMB电视棒播放电视画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