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中加医疗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成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23

  4月18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中加医疗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启动仪式在微电子所举行。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生物机器人研究中心负责人,曾创造加拿大单次任务最长太空行走记录和太空行走总时间记录的Dave Williams博士首先对联合研发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双方还将在未来智能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介绍了微电子所所况及联合研发中心筹备情况。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美国物理学会院士、洪堡研究奖获得者Jamal Deen博士,微电子所吴德馨院士,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王才有副主任,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中科院高技术局综合规划处戴博伟处长,北京市经信委科技标准处林绍福处长,社会电子政务处童腾飞处长分别对研发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出席会议的还有微电子所科技处副处长施冰,人教处处长赵永凤以及项目主管高勋、刘惠刚。会议由知名专家陈龙主持。 

  建立联合创新机构旨在集成国内外的优质资源,使项目合作常态化、规范化,不同学科领域密切合作,激发创新性思路,为全人类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仪式上,双方详细介绍了各自在射频集成电路和医学医疗方面的技术优势。中科院微电子所张海英研究员,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工程物理学院Changqin Xu教授、Qiyin Fang博士共同作了研发中心未来三年发展规划的报告,并提出了多项可操作性的项目。加方专家期望与中科院微电子所进行实质性合作,发挥中方团队射频集成电路、信息与信号处理等方面优势,提升医学医疗产品附加值。 

  仪式上,吴德馨院士祝贺中加医疗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启动并高度赞赏了研发中心选择的切入点,希望中心要敢想敢干,为医疗电子事业做出开拓性贡献。叶甜春所长表示建立中加医疗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是微电子所在国际合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从以往的单个项目合作升级到全方位机构战略合作来看,微电子所发展模式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希望中加医疗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能够做实、做透,海纳百川,不断吸引新的合作者,共同将这项事业发展好。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高技术局,北京市经信委等领导表示将全力支持联合研发中心运作,希望中加联合研发中心尽早开花结果,在北京未来打造医疗装备基地中发挥旗舰作用,为社会贡献新价值。 

  相信在研究团队ChangQingXu和张海英博士的带领下,全体科技人员齐心协力,一定能够研发出便捷、可靠、安全、有竞争力的医疗光电子解决方案,为微电子所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贡献新智慧。

  中加医疗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 

  国际学术委员会: 

  叶甜春——研究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国家物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集成电路关键设备及成套工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EDA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吴德馨——中科院院士,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专家,第九届、第十届人大常委。 

  Dave Williams——教授,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宇航员,圣约瑟夫健康护理所生物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国际空间合作基金会主员、美国国家航天局成员,航天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John Brash——教授,生物医疗工程学院院长,被誉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M. Jamal Deen——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FRSC),加拿大工程学院(FCAE)院士,美国物理学会院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FIEEE)院士,世界创新基金会名誉会员 - 基金会的最高荣誉。 

  饶克勤——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兼卫生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兼任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六所大学兼职教授。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电路与系统中心主任,中德软件研究所副所长, C3G总体组专家成员,国家863 FUTURE计划项目总体组成员,WWRF副主席及远景委员会成员,信息产业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实验专家组成员等。    

  周玉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 

  研发中心管理委员会: 

  中方:张海英(主任),卢小冬,杨浩 

  加方: Chang-Qing Xu (Chair) ; Qiyin Fang ; Hubert De Bru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