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七室举办“水下传感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8

  9月8日下午,新加入七室不久的科研骨干李莹博士为七室全体工作人员作了题为“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的声波数字系统研究与设计”的学术报告,七室主任陈岚研究员出席并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李莹是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作为七室2010年新引进的科研骨干参与七室无线传感网项目研发工作。

  在报告中,李莹博士介绍了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的声波数字系统产生背景和市场应用情况,通过对现有主流modem产品成本和耗能等各项数据的比较,阐述了研究、设计与实现适合中短距离、高密度、浅水环境的水下无线传感器网络物理层节点的低功耗、低成本水下声波调制解调器(UWModem)的数字系统的优势。报告除了对UWModem系统介绍外,还总结了当前研究项目存在的设计难点和以后工作的侧重点。

  报告后,李莹博士解答了与会者关于传感器网络的相关问题,并阐述了传感器在未来生活和科技中的前景,在对海洋监测、基于地震监控的油气资源开发、远程设备监控和物联网相关(灾害预警、突发事件反应等)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每一项研究的成功,都汇聚着相关科技研究者对无数困难的克服,我们期待更多的人才踊跃地投入到科研事业中,为科研事业注入新的血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