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参展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8

  2011年11月16至2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本届博览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各单位在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牵头组织下整体参展,取得圆满成功。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等领导及嘉宾参观中科院展区,并予以高度肯定。

  高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邓麦村秘书长、广州分院常务副院长黄宁生、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叶甜春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各参展项目。邓麦村秘书长出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论坛”并致辞;叶甜春主任出席“2011中国物联网发展论坛”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论坛”,分别作主题演讲。

  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在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广州分院常务副院长黄宁生,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大鹏、王汇联等人的陪同下,巡视中科院展区。施院长走进每一个展区,仔细聆听讲解,不时提出好的见解。施院长指出,“感知中国”中国科学院技术产品专题展突出“科技创新、科技为民”的理念,将中科院在物联网领域的核心技术、应用示范及产业化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中科院参展整容强大,经过精心策划、组织、系统整合,以中国物联网研发中心理事单位和共建单位为核心,共组织了29家研究所和共建单位、300余人次、400余项目参展。五号馆为“感知中国”中国科学院专题馆,主题为“科学技术提升中国社会的科学管理水平”。专题展主要包括感知融汇平台、智能家居、智能农业、光通信、数字城市、云计算、智能交通、环境监测、智能安防、智能电网、智能工业、智能物流、机器人等展区。全面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多年的科研积累以及近年来在“感知中国”建设中的应用推广成果。

  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物联网信息融汇平台,融汇平台汇集中科院各参展单位在智能农业、智能家居、环境监测、智能物流、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工业等领域的现场感知和远程感知信息,并结合人脸识别、人数统计、人机交互(手势控制)、激光通信等高新技术,通过6×4米大型拼接屏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获得了非同凡响的展示效果与好评。

  智能家居展区现场向参观者展示了未来智能化的家居场景。其中融合了人脸和语音识别、光纤照明、微投影、灯光控制、家庭机器人、健康监测、视频监控等技术,让未来的家居生活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青睐。

  智能农业展区现场搭建土培和水培作物监控、水产养殖监控环境,并展示牛奶成分检测、农药残留数据检测以及食品溯源等项目,使观众对绿色食品的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一目了然,让大家吃得更健康,更放心。

  展会期间,还推出了“征集中科院高交会纪念印章有奖活动”——观众收集十五枚中科院高交会纪念印章后,可换取纪念品。该活动吸引大量观众积极参与,更好地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在物联网领域的科研及产业化成果。

  中科院展团出色的完成各项参展工作,获得由高交会组委会、国家发改委分别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等团队奖励共计4项;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深圳先进院、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强华公司等单位获得优秀产品奖共计18项。另据不完全统计,高交会期间,进出中科院展馆人数累计超过十二万人次。

  本届高交会,“感知中国”中国科学院技术产品专题展向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展现物联网技术为人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改变,通过创意互动、行业应用、产品技术展示等方式,让观众切身体验到科学技术对提升社会科学管理水平的支撑作用,直观呈现物联网技术发展的现状及支撑服务我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成果。

图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等领导参观中科院展区

图2、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参观中科院专题展区

图3、邓麦村秘书长出席论坛

图4、叶甜春主任发表主题演讲

图5、融汇平台汇集各参展单位现场感知和远程监控信息

图6、中科院展区前人头攒动

图7、观众踊跃参与“征集中科院高交会纪念印章有奖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