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与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共同推进我国微电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4

  630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与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共同推进我国微电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远东、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副主任陈岚代表三方在协议上签字,各签约方代表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副主任王汇联主持。 

  签约仪式上,陈远东简要介绍了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向西发展的战略要求对产业投资进行了战略规划,着力寻求在国家战略性产业领域取得突破。此次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和物联网中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是为了加强在微电子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布局。西部控股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聚集社会资本力量,与微电子所一起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链,整合产业创新发展要素,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微电子产业和物联网等新兴智能产业。  

  叶甜春表示,以创新模式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链,是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此次与西部控股的合作是资本与技术的联姻,而最终目标是发展产业,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决科技产业“两张皮”问题的模式探索。他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扎实推动合作:第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态势,牢记国家使命,微电子所将践行中科院“出成果、出思想、出人才”的“三位一体”战略使命,坚持企业主体地位,更多发挥智库作用,为企业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第二,遵守市场规律,按照产业规律做好资源整合,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有效整合产业链,推动国家产业发展,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第三,要不断创新思维,探索商业模式和产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得投资效益最大化;第四,要具有国际视野,避免闭门造车,通过国际国内的合作与整合,实现推动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目标。 

  叶甜春强调,希望各方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开创一个“三链”融合推动产业创新跨越的新模式,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典范,为实现“芯片梦”、“中国梦”做出战略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