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王汉中研究员到微电子所做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1

  2月6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王汉中研究员来微电子所做学术交流,作了题为《与病毒同行——病毒感染细胞全过程的单颗粒动态示踪》的报告。报告会由八室主任夏洋研究员主持,微电子所职工、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汉中在报告中介绍了在利用纳米发光材料量子点标记病毒和被感染细胞实时动态示踪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通过这一方法成功实现了从病毒囊膜标记到病毒衣壳标记再到病毒基因组标记的不同组合的活病毒标记,进而分别利用单一标记、双重标记和三重标记病毒,实现从病毒入侵、病毒在细胞内与细胞的亚细胞器和亚结构的相互作用、基因组释放入核直至子代病毒组装和出芽的全程动态示踪。报告内容详实、生动,通过细致的讲解和动画实例演示,将与会人员带入了陌生而新奇的世界,使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病毒入侵的运行轨迹。 

  王汉中研究员现任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人畜共患病毒病学科组组长,长期致力于病毒跨物种感染、病毒逃逸宿主免疫应答、对病毒感染可视化揭示病毒入侵的分子机理研究;“非典”时期,首次分离出冠状病毒的变异株,为确定病源立了首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论著80余篇。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