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天津大学胡明列教授来微电子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0

  417日,天津大学胡明列教授来微电子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高功率光子晶体光纤飞秒激光技术及前沿应用》的学术报告。微电子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胡明列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激光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程,介绍了天津大学超快激光研究室在光子晶体光纤飞秒激光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其所在的课题组经过多年攻关,利用多芯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成功获得了150MW峰值功率的飞秒激光放大输出,同时利用多芯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在飞秒激光抽运下获得了平均功率5.4W的倍频程超连续光谱。他指出,微电子技术与激光技术同为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且存在互通性,两者的深度融合将极大推动技术进步,可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策源地。与会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与胡明列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气息浓厚。 

  胡明列现任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高功率光纤飞秒激光技术、超短脉冲激光技术、光子晶体光纤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参与主持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重点科研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