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爱群教授来微电子所做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1

  7月16日,微电子所青促会小组举办 2015年第五期“微电子技术创新论坛” ,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刘爱群教授来所做学术交流。微电子所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北京大学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黄成军研究员主持。  

  刘爱群作了题为“What’s Matter of Optofluidics(光流控技术)”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光流控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自光压(力)、光流控波导技术以及利用光流控波导实现光波的弯曲和对光的操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就光压的产生、微纳米颗粒的操控、光流控波导的应用等技术问题与刘爱群进行了交流。交流会结束后,刘爱群参观了微电子所净化工艺线,与科研人员就硅基光子学的相关研究及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光流控技术是现代光学、光电子学与微流控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型前沿交叉学科,在环境监测、化学探测、医学诊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刘爱群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是国际上最早从事光流控领域研究的学者之一,是国际光流控大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