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微电子所陈宝钦研究员为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师生作科普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4

  1117日,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师生40余人来微电子所开展科普学习活动,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陈宝钦研究员应邀为师生们作科普报告。 

  陈宝钦在报告中讲述了微电子技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讲解了硅的提纯和芯片加工、电路设计和场景应用、量子纠缠和宇宙星系等科学原理。为方便师生们更好地理解,陈宝钦在报告中大量运用比喻和对比,例如用手电筒和皮球讲解日食月食、用带针孔的黑盒子比喻黑洞等,将深奥复杂的理论巧妙地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既深入浅出,又便于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的好奇和兴趣。陈宝钦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教导同学们做人要正直、做事要勤奋,希望同学们以之为践行一生的准则,成为祖国建设的可用之材,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圆梦者。同学们不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陈宝钦耐心细致地一一讲解,现场始终洋溢着轻松活泼的气氛。 

  本次报告会是微电子所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联合开展的“创新科普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科普讲座、科研体验、与科学家面对面等环节,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和理性思辨的能力。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