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青促会第一届青年微纳传感技术论坛在微电子所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1

  128—9日,中科院青促会第一届青年微纳传感技术论坛在微电子所举办。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刘倩出席会议。来自微纳加工、化学传感、材料、生物和光电等领域的30余名青促会会员参加了论坛。部分院外青年科研人员应邀参会。 

  叶甜春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工作经历,指出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本质需求,创新的涵义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从过去的填补国内空白到如今的全球行业领先,从技术工艺革新到原理性突破,从跟踪到引领……无不渗透着创新的时代特性。在当前“万亿传感器革命”的背景下,只有主动创新才能在传感技术领域占据先导地位。青促会作为我院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科研工作的主力军。他勉励与会人员要发挥先锋作用,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加强交叉融合、勇于打破常规,保持创新的热情和激情,以一流的科研工作推动科技发展。刘倩介绍了中科院青促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指出本届理事会将继续围绕青促会宗旨,加强多学科交叉交流,力争将青促会打造成为中科院青年科研人员合作交流、协同创新、促进共同成长的平台。 

  交流会上,20多名青促会成员围绕当前的传感需求,以传感原理、工艺技术、新型材料等为切入点展开交流和探讨,产生了激烈的思想碰撞。洛可可智能硬件的创新总监结合具体产品设计分享了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心得。与会人员围绕传感技术发展和业界需求展开研讨,一致认为,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传感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且呈多元化趋势,为多原理传感器的发展提供了契机,需要科研人员密切合作,通过交叉创新,发展新原理、新工艺、新材料,攻克技术难题。部分与会人员通过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经会议商议,决定成立中科院青促会传感技术小组,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组织机构。小组将着重打造多学科交叉传感研究平台和传感技术应用推广平台,推动会员间、以及会员同国内外青年科研人员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技术与产品开发、投融资平台对接,加速技术转移转化,努力推动我国传感事业的快速发展。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微电子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净化工艺线和微电子仪器设备研发中心先进微电子仪器设备研发平台。  

 

叶甜春致辞 

 

刘倩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先进微电子仪器设备研发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