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微电子所举办“芯·文化”论坛之“青年沙龙” 第三场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0

  56日,微电子所举办“芯·文化”论坛之“青年沙龙”第三场报告会,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构想的地缘背景与布局》的报告。报告会由所团委主办,青年职工、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志民是我国最早研究“一带一路”问题的学者之一,在“一带一路”地缘经济政治研究方面具有较高造诣。报告中,王志民从地缘背景、核心内容、理念引领及前景等三个方面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我国当前面临的“高政治”与“低政治”挑战是该战略形成的重要推力。他引入“胡焕庸线”的概念,分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三个层次,并以中巴、中哈的成功合作为例分析了贯通“一带”与“一路”、实现“两洋出海”、打造陆海双栖的经济走廊合作机制,以及构建东西互动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举措。他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同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此,我国提出了“五通三同”等具有指导意义的发展理念,相信只要我国坚持与沿线国家构筑命运、利益及责任共同体,必将推动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在讨论环节,王志民就“一带一路”战略具体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 

  “·文化”论坛之“青年沙龙”是微电子所团委主办、面向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开展的系列活动,旨在为青年提供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和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王志民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