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阴和俊副院长到微电子所调研指导工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16

  2月13日,阴和俊副院长一行到微电子所调研指导工作,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吴德馨院士以及各研究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阴和俊副院长结合叶甜春所长代表所务会所作的《微电子所“一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报告,详细了解了微电子所在定位、科研方向、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着重对微电子所“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规划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提出了建议。

  阴和俊副院长首先对微电子所近几年来通过“抓住机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凸显跨越式发展”、“院地合作辐射面宽、扎实有力”、“创新意识强、大胆思考、敢于突破束缚”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在新时期、新阶段,作为科学院人,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国家和人民的使命和重托,必须明确定位,以产出不可代替、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为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微电子所“一三五”规划实施情况,阴和俊副院长认为定位明确,关系到了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三个重大突破”立足自主和成果产出,具有时代和社会特征。“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方向正确,具有前瞻性。

  阴和俊副院长建议微电子所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准确定位、凝聚目标,聚焦重大科研产出。第一,科学设计组织架构。根据目标任务搭建平台、合理布局,使平台之间各有侧重,立足现在、面向未来,有利于重大产出和新技术的培育。并在任务之间和核心科研人员的具体工作上也有所侧重,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第二,要逐步理清与企业的关系。在与企业的合作中,注意恪守研究所定位,将工作重心始终放在科学研究上,要不断发展新技术、提供科研成果,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一定要通过建立和健全规范的体制机制,让科研成果走出去,服务于国家需求。第三,成果转移转化要有聚焦。集中精力,注意规模,抓大、抓重点。第四,想清楚与地方的合作。要保证在有利于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考虑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利益,促进所在科研领域和产业的发展,要目光长远,立足于可持续发展,不断发挥科研国家队骨干、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

阴和俊副院长讲话

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