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微电子所科研成果“易医箱”成功应用于北京智能社区示范工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5

  日前,中科院微电子所射频集成电路研究室(十一室)开发研制的科研成果——便携式电子医疗随访仪(易医箱),成功在北京智能社区示范工程中应用。

  在社会信息化进程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家居的关注已不仅仅局限于居室面积、周边自然环境、交通等方面,而是把更多的兴趣和注意力放在与外界沟通、信息服务、安防物业等方面,正是适应这种社会需求,智能社区应运而生。医疗信息服务是智能化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社区医疗信息服务需求,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射频集成电路研究室开发了便携式电子医疗随访仪(易医箱)。

  易医箱只是一个杂志大小的盒子,却可以快速完成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数据的测量。同时这些健康体检数据自动储存到北京德胜街道智能化民生服务与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健康档案里,与该地区数据中心监护同步互动。如果出现健康指标达到警报级别,指挥中心就会亮红灯,社区服务站就会在第一时间和患者取得联系,提供应急服务和专家服务。第一期试点现已经成功完成,目前正在进一步优化。计划在2013年,“易医箱”将进入德胜街道每户社区居民家庭成为居民的家庭健康助理。

  "易医箱"也是微电子所在物联网技术研究上取得的一项成果,它的推广应用,分离医疗数据采集和诊断,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为实现高级医疗服务下沉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方案,为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的居家医疗提供了便利,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全智能化社区示范工程的试点应用中获得了广泛好评。

图为《人民日报》(走基层·一线见闻栏目 2012年02月13日 15 版)和《今日德胜》社区报对易医箱在德胜街道智能化社区建设中应用的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