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微电子所召开“创新2020”规划落实与实施工作研讨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为深入落实和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3月31日至4月1日,中科院微电子所召开“创新2020”规划落实与实施工作研讨会,依据微电子所“创新2020”战略定位对“三个重大突破”及“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进行研讨、规划部署。叶甜春、李培金、周玉梅、陈大鹏、刘新宇等所领导和吴德馨院士参加大会,所属各研究室、机关职能部门、分支机构及合作单位主要负责人、副研以上科研骨干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体会议中,叶甜春所长从微电子所“一三五”规划内容、实施“创新2020”面临的挑战、研究所定位与创新模式转变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各专题报告人就“三个重大突破”具体内容、“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具体规划、微电子所在半导体产业中可发挥的作用、如何推进研究所精细化管理、研究所预算体系运行情况、信息化建设规划及案例介绍、科研平台建设规划情况以及开放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等专题分别做了报告。

  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根据各专题报告内容,结合所在部门目标定位、科研攻关重点及未来发展规划,围绕“如何产出重大成果”这一中心议题,就推进优势学科整合、促进科研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提升高效管理机制、培养青年学术骨干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叶甜春所长在大会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为充分落实微电子所“一三五”规划具体内容,推进其有效落实达成了共识。微电子所全体同仁要对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理念、战略、模式新变化给予充分认识。研究所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中,各部门要进一步凝练目标,整合资源,确保重大成果产出。涉及“三个重大突破”的科研要根据具体目标和措施进一步细化方案,“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科研项目要根据未来发展前景,分清重点,明确具体想法和做法。他强调,研究所下一步将重点对科研部门加强四方面工作。第一,在科研方向上进行资源整合。在已明确的重大突破方向上,按照“任务型科研”要求采取措施,对人力、物力进行调配组合,进行重点培育,保证成果产出。第二,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和分工,推进部门间深度合作。第三,以全所科研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平台为抓手,加强全所信息化建设;对全所科研仪器设备进行统筹规划,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加强对外开放,尤其是面向企业研发的服务。第四,加强研究室精细化管理。建立起有职责、有分工、有权限、有运行机制的研究室管理办法。他希望微电子所全体职工要根据研究所发展形势变化不断进行思考,拓宽思路,转变思维方式,充分配合研究所在机制和体制上的改革,促进研究所的不断完善和良性发展。

  本次研讨会结合微电子所工作实际,为研究所定位和创新模式转变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推进研究所精细化管理,保障“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贯彻落实中科院改革科技评价、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研究所评价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会现场

  叶甜春所长讲话

李培金书记作报告

周玉梅副所长作报告

陈大鹏副所长作报告

刘新宇副所长作报告

吴德馨院士参加大会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