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微电子所成功举办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1

  5月19日,微电子所园区彩旗飘飘,热闹非凡,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隆重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第一中学、北京市十一中学、顺义区第十五中学的师生,朝阳区望京科技园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和祁家豁子社区工作人员、驻地单位代表和部分市民共230余人来到微电子所,走进科学的殿堂,亲身感受微电子发展的脉搏。

  微电子所党委书记李培金在致辞时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微电子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九届,作为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树立研究所形象、增进社会了解的平台,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成为微电子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响亮的品牌,他希望通过该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的科技事业,关注微电子科学发展,投身到微电子行业,为微电子行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副所长周玉梅研究员向前来参观的师生们作了题为《现代微电子技术——信息社会的基石》的科普报告。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微电子技术发展回顾与展望、微电子技术面临的挑战、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等三个方面对微电子科学进行了介绍,让师生们对微电子科学和信息社会的发展有了宏观的了解。副所长刘新宇向来访的朝阳区望京科技园中小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微电子所科研工作概况和院地合作与产业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各研究室科研骨干同来访人员进行了微电子技术交流,并就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行了探讨。

  活动中,参观者通过走进净化实验线、观察显微镜下的芯片、倾听自主创新科研成果介绍,详细了解了微电子科学的历史、背景、发展、成果以及对未来技术的展望,他们不仅增长了科学知识,了解了微电子技术的奥妙,更被微电子所在科研自主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所感慨。

  微电子所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保持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力求创新,以具体、形象、生动的形式成功地将微电子科学展示介绍给了大众,拉近了科学与大众的距离,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好评;同时,通过向社会企业集中开放,拉近了研究所与企业的距离,将对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形成更好的推动。未来,微电子所将把这一“利在公众、利在社会”的科普工作继续做精、做优、做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科学,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科普报告会现场

 

中小企业交流会现场

走进实验室

 

陈宝钦研究员(左2)为中学生讲解“硅”的知识

 

观看显微镜下的芯片

 

参观工艺线模型

展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