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稿件来源:光电技术研发中心 姚羽 发布时间:2021-06-10

  近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项目的决定》,由清华大学牵头,微电子所参与完成的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微电子所作为第二获奖单位,主要完成人为周维虎、纪荣、石俊凯、董登峰。项目成果主要依托于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新型飞秒激光跟踪仪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双波长外差干涉的飞秒激光测距对准和精密测距方法研究等任务。团队历时八年,对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系统系列关键技术进行了持续攻关,先后攻克了光频梳脉冲对准溯源、光频梳载波包络偏移频率锁定、光梳光谱相位辨析方法、双光梳六自由度绝对位姿动态测量方法等关键技术,自主开发了光频梳光源、测距光路、频率锁定模块、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全链条模块,研制成功光频梳绝对距离测量仪器,实现了高精度光梳绝对距离测量仪器的重大突破,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共授权发明专利17项,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收录39篇。 

  本成果的研制与应用,有力提高了我国高端仪器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国产化能力,促进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基于该技术开发的激光跟踪仪在高端制造、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获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