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微电子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暨中层干部管理培训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21-06-22

  621日,微电子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暨中层干部管理培训。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戴博伟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与智慧》的专题辅导报告。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刘松林、联络员张睿超到会指导。副所长王文武、曹立强及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属各部门正副职、各党支部书记及独立核算课题组长共110余人现场参会。全所党员群众共40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主持报告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微电子所党委始终紧扣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注重从党史中汲取智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所范围开展两次报告会,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两弹一星”精神等作了报告,进一步提升了全所党员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本次报告会旨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和智慧,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尤其是中层干部的思想站位,增强大局观和全局意识,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开展工作。 

  戴博伟指出,“战略思维”就是经过战略判断,围绕确立战略目标、战略手段和战略方针所进行的全局性思维,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认识问题的思维方法。把握战略思维的本质要求,要对工作一定要有全局的谋划,不可陷入事务主义,要以全局利益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不可因小失大,要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不可随波逐流。遵循战略思维,就要遵循把握重点、统筹兼顾、开阔视野、照应阶段、抓住机遇这五个原则。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战略智慧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国家的热爱、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忠诚,来源于党中央及其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他列举了党的历史上运用战略思维的实例,讲解了我们党如何在不同历史阶段、正确运用战略思维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胜利。 

  戴博伟强调,全所党员要学习战略思维、锤炼战略智慧,就要充分认识提高战略思维的重大意义,树立全球意识、时代意识、危机意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和决心,形成自觉的思想意识。他结合学习成果,分享了对微电子所下一步发展的总体思考,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一三五”规划、实现各科研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重大科研项目”与“平台园区建设”工作;在方向布局、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持续不断深化改革,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性开展科技攻关,为推进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松林对微电子所党史学习教育和本次报告会给予积极评价。她指出,微电子所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落实部署要求,行动迅速、认真扎实,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创新形式,带头领学,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新意”。本次报告会角度新颖、思考深入、内容丰富、准备充分,以线上线下形式,做到了学习全覆盖,保证了学习质量、创新了学习方法。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报告内容对实际工作指导性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集中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三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会上,戴博伟代表所党委向微电子所承担攻关任务的科研团队授予王守武突击队旗帜。 

 

戴博伟作报告 

赵志刚主持会议 

刘松林讲话 

报告会主会场 

视频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