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做客微电子所“名家讲坛”

稿件来源:科技处 李斯琪 发布时间:2018-11-29

  11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江雷做客微电子所名家讲坛”。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主持会议。来自微电子所各部门的职工、研究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江雷以《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八个层次》为题,围绕“向自然学习的原创科研与科学生活”这一主题,指出科学研究的关键在于提出真正原创的科学问题,做出具有独特性、社会性的标签工作。他结合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以及国内外科学家的具体科研实例,解析了正确选题、开展原创性科研工作的方法。他创造性运用了毛泽东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科学发展观,概括了人类科学研究发展及成功的过程。江雷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如何通过学习自然界超浸润现象、微液滴输运行为,获取科研灵感、提炼科学问题、形成创新理论并最终产业化的过程。充满激情、幽默且富有哲理的演讲,让听众们充分领略了向自然学习的科研魅力,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自由交流环节,现场气氛依旧非常热烈。江雷耐心回答了听众提问,激励青年职工、研究生投身科学事业,探寻科研创新的突破点,向自然学习、坚持不懈。 

  报告会后,刘明代表微电子所向江雷颁发了“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报告会现场

 

刘明向江雷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