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0年‘惟精惟一’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所青促会 王盛凯 发布时间:2020-10-14

       1010日,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0年‘惟精惟一’青年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网络直播。微电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戴博伟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余名微电子领域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微电子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泠研究员和所青促会组长王盛凯研究员主持。 

  “青年论坛”是微电子所青促会、所团委、所研究生会共同打造的品牌活动,从2016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论坛定位科研一线青年才俊,旨在为国内微电子领域青年科研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学术平台。论坛分为主会场报告会和分会场报告会两个环节。  

  开幕式上,戴博伟对与会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的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青促会在推动科研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勉励大家积极迎接国际挑战,勇担重任、抓住机遇,在微电子领域以及新型交叉学科领域中砥砺前行、积极作为、勇攀高峰。 

  在主会场报告环节,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得主、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勇,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李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吕杭炳,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飞分别作了题为《碳基CMOS集成电路:现状、机遇与挑战》、《从MEMS到微纳制造与微纳传感器》、《阻变存储器集成与应用》、《具有高压电效应的透明弛豫铁电单晶材料》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自身科研工作进展,分享了对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趋势的展望,并同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分会场报告会围绕先进逻辑、存储技术、高频高压、MEMS与微纳光学四个主题展开,邀请相关领域国内外青年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前瞻性的发言引发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同嘉宾展开交流,现场始终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之中。 

  本次论坛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观点前沿,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大家均表示受益良多,希望将青年论坛越办越好,进一步成为促进青年科研工作者合作交流的知名高水平平台。 

 

戴博伟致辞 

张志勇作报告 

李铁作视频报告 

吕杭炳作报告 

李飞作报告 

主报告现场 

 

 

 

论坛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