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全球传感器高峰论坛暨物联网应用峰会:千人共谋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1

  2014年9月24-25日,“首届全球传感器高峰论坛暨物联网应用峰会”在江苏无锡圆满落幕,并创造2000多人参会的空前规模。本次论坛由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办,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高管、学术精英、投资专家及政府部门领导等热情参与,其中不乏世界知名上市公司和研究机构,如博世、意法半导体、大联大、英飞凌、恩智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东京大学等。  

  传感器作为信息产业的重要神经触角,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尤其是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电子和具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物联网。“物联天下,传感先行”,以MEMS技术为基础的智能传感器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志。  

  本次高峰论坛是迄今为止中国传感器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规格最高的全球性盛会,汇集了世界各国专家的“真知灼见”,展望了全球传感器及物联网发展趋势,呈现了中国MEMS和传感器产业现状,部署了中国物联网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进而有助于我国规划传感器未来十年的发展路线图,加速传感器产业成熟。  

  无锡市副市长史立军表示,无锡作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创新示范区,历来重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通过530计划引进海归在锡创立了40余家传感器企业。其中,赵阳博士领衔的美新半导体成为了国内首家纳斯达克上市传感器公司,并跻身是全球传感器公司排名前三十强。  

  本次高峰论坛精彩纷呈,不仅深入交流传感器技术,还涉及多个物联网应用领域,包括:(1)全球传感器高峰论坛;(2)MEMS制造和封测研讨会暨华进论坛;(3)智能硬件研讨会;(4)“大联大”智慧养老和移动医疗研讨会;(5)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研讨会;(6)非易失性存储器研讨会;(7)大数据和金融互联网研讨会;(8)物联网标准和知识产权研讨会;(9)融资洽谈会;(10)2014智能家居创新创业大赛。  

  此外,为促进传感器技术推广,论坛还设立“感知展览”环节,众多传感器及物联网领导厂商带来产品与参会者“零距离”接触。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大鹏表示,物联网技术比以往更接近实用化,已逐步由实验室走向市场。  

  本次活动亮点:(1)产学研结合:应用牵引,技术支撑;(2)产业链交流:从硬件到软件,从感知到应用;(3)投融资对接:加速初创企业发展;(4)一站式展示:传感器新技术,物联网新应用;(5)蓝皮书发布:《2014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年度蓝皮书》;(6)可穿戴亮相:中国首款智能眼镜方案发布;(7)大腕云集:产业界领军人物,学术界顶级教授;(8)好评如潮:参会者高度认可,参展者受益匪浅。  

  论坛同期,物联网中心组织二十二家中心参股企业/研发单元,三十余个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本着节俭参展的理念,突出展示物联网中心在农资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工业、健康服务、公共安全、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应用示范、公共平台及产业化成果,获得组委会银奖。 

  (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2014年9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