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澜起归来:中国芯片产业“动作涛澜起”!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1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2014年11月19日,浦东科投和中电投资(CEC旗下投资公司)联合宣布完成对澜起科技的收购,澜起科技成功从美国下市,正式回归。于无声之处听惊雷,看是预料之中的结果,中间却经历了曲曲折折的过程;看似八个多月的并购过程,浦东科投和中电投资却做了众多扎实与艰辛的工作;看似一年多的时间便“上市又下市”,却是澜起科技管理团队在国内十多年踏实做事、辛苦积累的厚积薄发 

  对浦东科投和中国电子来讲,能够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产业大势,圆满完成“国家纲要”和“大基金”后的中国芯片产业并购第一案,着实可喜可贺!对澜起科技来说,整整2014年经历了春夏秋冬,饱尝了酸甜苦辣:有二次增发成功的幸福,有被做空股价动荡的苦恼,有收到私有化要约的震惊,有被无辜指责的委屈,有中间起起伏伏的波折,有节节高升的业绩,更有私有化成功的回归。 

  作为中概股的芯片龙头,澜起科技有着国际化的一流管理团队,有着中国上市半导体公司最高的净利润率,有着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芯片技术,有着超一流的国际客户,有着业内最快上市又被收购的传奇。然而,这一切的荣誉和成绩,都属于过去!展望澜起科技的未来,可谓“今年花胜去年红,可喜明年花更好”! 

  大数据,大市场,掀起服务器内存(DDR)市场的盖头来! 

  众所周知,澜起科技是全球仅有的四家、亚洲唯一可以在服务器内存市场提供内存接口解决方案的芯片公司。因为服务器内存这个市场的芯片供应商和终端客户大多在美国和韩国,所以国内业界对这个“高贵冷艳”的市场犹如“雾里看花”,知之甚少。然而这个市场却真正是一个高壁垒、高增长的蓝海! 

  在整个服务器市场,2014年约有1200万台的市场,而这个市场在未来三年可望快速增长到1500万台。在服务器的分类中,每个低端服务器(单CPU)需要4个存储通道,每个存储通道需要三颗缓存芯片,也就是每台低端服务器需要12颗缓存芯片;在高端服务器中(双CPU),则每台需要24颗缓存芯片;超高端服务器(4个CPU)需要48颗缓存芯片。按照目前的存储条插满率来计算,2014年整个服务器市场需要的缓存芯片约是1.2亿颗的市场,而在未来三年则会增长到1.6亿颗! 

  在目前DDR3的服务器市场中,需要缓存芯片的RDIMM和LRDIMM总共占据了70%。其中主流的RDIMM大约占据其中的66.5%,高端的LRDIMM占据剩余的3.5%。其中每颗用于RDIMM的缓存器芯片单价约为2美元,用于高端LRDIMM的芯片单价高达20美元。这样在DDR3时代,服务器缓存器芯片的市场就达2.5亿美元($2*66.5%*1.2亿+$20*3.5%*1.2亿)。目前澜起科技作为亚洲高科技公司的骄傲,排在两家美国半导体公司之后位列第三! 

  如果在DDR3时代这是一个高端细分市场的话,那么到了DDR4时代,这个市场则成为一个“高(高壁垒)大(大市场)上(上升快)”的市场!在即将爆发的DDR4市场,全部需要缓存芯片,占据服务器市场2/3的RDIMM市场,每个缓存芯片单价约为4美元,而剩余1/3高端的LRDIMM市场,单价则高达25美元(你没看错,就是25美元!不要羡慕嫉妒恨噢)。在整个DDR4时代,缓存器市场则高达16.5亿美元($4*2/3*1.5亿+$25*1/3*1.5亿)。更可喜的是,在DDR4市场目前的出货上,澜起科技已经超过两家美国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展望未来,拥有众多高端技术、核心专利和优质客户等诸多优势的澜起科技如果化优势为胜势,把市占率第一的地位继续保持,仅仅DDR4市场的销售额就能高达多少?! 

  领先的优势转化为亮丽的数据!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澜起科技的财报中,来自缓存器芯片的销售额由2013年第三季度的280万美元井喷到今年第三季度的1410万美元,总销售额由去年的8百万美元爆发到今年5000万美元,在公司销售额中的占比也由去年的7.2%飙升到今年到30%!并且从每季的良好表现来看,澜起在这个市场刚刚开始发力!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澜起科技之所能在这个只有少数国际巨头垄断的“高精尖”市场成为龙头,就是因为公司在成立伊始,九年前就投巨资进入到这个市场的开发,标准的制订,技术的积累!长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云存储和大数据市场的爆发,随着服务器市场的快速增长,作为排名第一的缓存器芯片供应商,“回归怀拥报国梦,再次启程芯更高”的澜起科技无疑拥有无比璀璨的明天! 

  创芯的明天更需创新的机制,全球都在关注国企央企并购第一案! 

  对浦东科投和中电投资来讲,能够在签约后短短四个月就超募资金,顺利完成各项审批程序,除了因为澜起业绩过硬、前景光明,资本层面看好,政府大力支持以外,也与二者的专业和高效有关。对中国芯来讲,这是“国家纲要”出台和“国家大基金”成立后,第一次由国企和央企联手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紫光更多是国企民营的性质),这个第一案对以后包括国家大基金在内的中国资本在国际并购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的示范与借鉴意义!国企/央企能否整合好国际化高科技公司,这正是全球国际半导体公司都在关注澜起并购案的原因! 

  长久以来,国际公司对中国资本,尤其是国企和央企有着“偏见”和“误会”,不愿意被中国企业收购,比如在目前进展中的几起国际并购中,就有公司的管理团队在公开场合直言,如果被中国公司并购,就离开公司。这对中国大基金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国际化战略有着致命的威胁。因为这个产业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如果买了公司,留不住人才,则将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中国资本空摘星”! 

  创芯的明天需要创新的机制,这不仅仅是澜起面临的问题,也是展讯锐迪科面临的问题,更是中国资本在国际并购中面临的问题! 

  国企央企入股,如何在这种快速变化、全球竞争、以人为主的高科技领域中“扬长避短”,这是个问题!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充分信任、重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保持管理团队的国际化和独立性。希望未来浦东科投和中电投资能尽量保持澜起科技的国际化和独立性,充分信用、充分授权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让公司的决策更加高效,判断更加准确、战略更加专业。国企央企作为股东起到“后勤部长”和“保安部长”的作用,尽量少地干涉公司的运营,只有这样,才能留人留心,“整”“合”为一,从成功的资本运作到辉煌的产业整合! 

  超越梦想一起飞,大家更需真心面对!相信浦东科投、中电投资和澜起科技有能力、有智慧找到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与运作机制!相信中国的国企、央企和基金能够塑造全新的形象,为更多回归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土壤,让更多国际人才和国际企业愿意参与到中国的产业大整合中来。如果澜起科技和浦东科投、中电投资找到这个合作模式,探寻成功经验,为后来国企央企并购国际企业树立良好榜样,则将是澜起科技、浦东科投和中电投资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做的又一重大贡献! 

  澜起科技再启程,中国芯片“涛澜起”。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中国创芯时!而对中国芯来讲,冬犹暖春,何况春乎? 

  (来源:华强资讯      2014年11月2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