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印刷电子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2

  从市场研究机构IDTechEx近期在美国矽谷举办的一场印刷电子研讨会(PrintedElectronicsConference)可看出一个明显趋势:印刷电子技术正从昔日的“赋能技术(enablingtechnology)”转变为今日许多终端市场正在应用的技术。 

  在那些终端应用中,包括物联网(IoT)、医疗装置,以及农产品/食品新鲜度监测等,都具备庞大的市场潜力。不同于传统观念的物联网市场,许多印刷电子应用较不具智慧化功能也缺乏通讯能力,其储存与使用周期也相对较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印刷电子的设计、开发与制造的复杂度低于物联网技术。 

  有人可能会认为,印刷电子产品在设计、电源管理、材料与制程上需要有更激进的技术创新,如此才能催生出市场前所未见的全新型态产品,而且价格是合理的、与被替换产品的成本相较不至于高出几个等级。无论如何,印刷电子在许多领域仍然商机蓬勃。 

  以下有两个不同产业利用印刷电子技术打造新产品的案例,其一是美国老牌业者Hallmark;这家已经诞生一世纪历史、年营收超过40亿美元的贺卡/礼品供应商,正面临社会文化的改变──消费者们转向采用社交媒体或电子贺卡,使得实体贺卡销售量在过去三年来萎缩了25%以上,为该公司带来了严重的生存威胁。 

  不过负责Hallmark工程团队的WesLindquist,不遗余力地积极消除大众对实体贺卡已经是末日产品的认知;他表示,事实上在2013年全球仍有超过60亿张的实体印刷贺卡销售量。Hallmark已经看到实体贺卡销售逐渐回温,但还不能确定是否能在近期之内出现折返点。 

  像是Hallmark这样的公司自然是会提供创新的机电设计,并利用社交媒体来宣传像是可录音故事书(RecordableStorybooks)、互动故事玩偶(InteractiveStoryBuddy)等创意产品;印刷电子为Hallmark带来了实现产品新价值的理想技术与平台,这家擅长传统印刷技术的专业公司,了解其创新必须与印刷电子技术共存且互补。 

  Hallmark从近二十年前就开始实验印刷媒介与电子的整合;第一代产品例如可录音故事书、有声贺卡在市场一炮而红,在军人家庭特别受到欢迎,因为小朋以或是父母能将声音录进故事书或贺卡,然后寄送给在地球另一端战场上的亲人。 

  开发的说故事夥伴产品,是互动且情境式的,能录下小朋友念书的声音;在书背封面上配备了电容式触控萤幕,具备高敏感度能识别每一个页面的互动。Lindquist表示,若能利用导电油墨让印刷品的每一页都有触控介面,将可大大提升使用者体验与互动性。 

  不过目前的技术若要制作那样的互动书籍成本仍太高,会成为市场普及化的障碍;Lindquist相信未来印刷电子技术有进一步降低成本的潜力。点选此连结可看到更多Lindquist在研讨会上的简报内容。 

  照明产业与印刷电子技术的结合 

  另一个运用印刷电子技术的案例是照明产业,目前该产业正在经历大幅度的转型,传统白炽灯泡已经在世界很多国家逐渐消失,由省电灯泡以及LED灯所取代,印刷电子技术能催生革命性的照明产品并为那些产品降低成本,只不过还有一些障碍有待克服。 

  照明解决方案供应商OsramSylvania的AdamScotch表示,目前只有OLED元件利用印刷电子技术以及生态系统;OLED是一种表面散射式的光源,是装饰、情境气氛以及展示照明应用的理想选择。目前值得生产的OLED发光效率约为25lm/W,远低于LED(发光效率超过100lm/W)与省电灯泡的发光效率。 

  近几年OLED的效率已经有一些改善,不过都被三大疑虑所掩盖──包括耐久性、效率与成本;点选此连结可看到更多Scotch在研讨会上的简报内容。 

  (来源:eettaiwan      2014年12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