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韩国半导体专利冠军设备领域由SK海力士拿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2

  最近6年间,韩国半导体设备领域的专利申请冠军由SK海力士(SKHynix)拿下,材料领域则由DongwooFine-Chem称雄。韩国半导体设备业者的技术研发情况较为平均,但材料领域则出现只有某几家企业申请专利的失衡现象。 

  据ETNews报导,日前韩国专利厅公布过去6年间,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专利申请动向调查,结果由SK海力士与DongwooFine-Chem各自称雄。 

  半导体设备领域过去6年內,专利申请件数最多的韩国企业依序为SK海力士的13%,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的12%与Semes的8%。此外,乐金Siltron(LGSiltron)为3%,周星工程(JusungEngineering)、WonikIPS、东部HiTek(DongbuHiTek)、KCTech、LIGADP等各占2%。 

  其中,前三名申请专利件数就占总数的3分之1。冠军SK海力士申请的专利,以光罩製作与光微影製程为主,与在韩国拥有最多相关专利的尼康(Nikon),在数量上相差不多。 

  在外国企业方面,排名依序为东京威力科创(TokyoElectron)的18%,美商应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的6%,科林研发(LamResearch)与尼康各占4%。 

  另外,半导体材料领域的韩国企业专利,以日本住友化学(Sumitomo)100%持股的韩国子公司DongwooFine-Chem所占比例最高,达24%。其后依序为第一毛织(CheilIndustries)的13%,乐金化学(LGChem)的8%,三星电子的6%,以及SK海力士、乐金显示器(LGDisplay)与S&STech各占3%。 

  排名前10名公司的申请专利件数达总数的4分之3,但光是第1名DongwooFine-Chem的申请件数,就将近占总申请件数的4分之1,与设备领域比较之下,就可看出申请专利的企业偏少。 

  传统上,半导体材料领域以日本企业最为强势,不过2013年开始被韩国企业超越。日本2012年以500件专利创下最高纪录,之后2013年与2014年下滑至300件左右;而韩国国內的申请件数则出现成长,2010年为300件,2014年达380余件。 

  不过若以过去6年的总专利件数比例进行统计,日本仍以47%取胜于韩国的41%。 

  韩国专利厅表示,不论半导体设备与材料领域,大企业的专利申请都出现连续几年减少的现象;至于中小企业在材料领域的专利数有所成长,设备领域则是持平状态。然而不论海內外,专利登记率仍以大学与研究机构最高。 

  (来源:DIGITIMES        2014年12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