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物联网寻求新版低成本、低功耗蜂巢式技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7

  仍在开发阶段的新版本2G与LTE标准可望为物联网(IoT)提供成本较低、功耗较低的蜂巢式网路连结方案,不过它们都要等到2016年以后才能上线,这为不少厂商的独家技术提供了一个机会,主要是900MHz解决方案。 

  4G机器类型通讯标准(LTEMTC)对于那些积极想关闭效率不彰2G网路的营运商来说,似乎是最顺畅的一个接替方案;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新版蜂巢式标准,都面临来自Sigfox、Semtech等公司的竞争,那些公司能提供号称功耗、成本较低的替代方案,只是尚未广泛布署。 

  在一场由无线通讯联盟(WirelessCommunicationsAlliance)主办的座谈会上,市场研究机构MachinaResearch首席分析师GodfreyChua估计,到2023年,LTEMTC可望作为占据所有物联网装置10%的连结方案:“我们可能会有很多不同应用的很多物联网…但LTEMTC将会是其中成长最快的。” 

  LTEMTC有时候又被叫做LTECategory0,目前该标准仍在由3GPP订定中;该标准其中有一部分将纳入预计今年将会布署于产品中的LTERelease12规格,不过在成本与功耗节省上超越现有2G网路的完整版本,则要等到Release13出炉。Release13可能要等到2016年底才会有采用该标准的产品出货。 

  Release13的目标是定义一个尺寸较小、较简单的LTE模组,售价最好能由目前产品的25美元降低至5美元;为了达成目标,未来该规格预期将把最大资料传输速率降低至2Mbps,并采用众多省电技术。 

  LTERelease12已经包含省电模式,能让网路节点在关闭时,要求网路保留其讯息,这可以免除与蜂巢节点每2.5毫秒(millisecond)寻呼网路一起执行的、那种对智慧型手机的检查。 

  英特尔实验室(IntelLabs)的资深研究员RathVannithamby表示:“如此在节省电力方面是效果显着的,不过Release13规格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才能达成最佳省电效能。”Release13也将把覆盖提升至20dB,锁定室内应用,例如通常装设在地下室的瓦斯表或水表读取。 

  据了解,晶片业者如高通(Qualcomm)正在开发整合功率放大器与滤波器的方案。物联网服务供应商Aeris技术长SyedZaeemHosain指出,他们的目标是只要LTE频谱每增加一个新的频段,就将晶片成本降低1美元;他预期LTEMTC要到2018年才能正式上线:“这对预期2020年将有数十亿的物联网装置来说根本不够快,这是有距离的。” 

  2G与厂商独家替代方案 

  至于为物联网节点应用而更新GSMEdge规格(又被称为2.5G蜂巢式技术)的数个规格提案,则仍有许多争议;提案者包括高通、华为(Huawei)/Neul等,内容从最温和的软体调整到大幅度的硬体修改,预期在8月份将会从众提案中选出一个最终方案。根据最终提案订定的规格需要再经过六个月才能定案。 

  Aeris的Hosain表示,一个成本与功耗都降低的2G标准会是LTEMTC之外的替代方案,不过预期大型蜂巢式网路营运商很少会采用这种强化版的2G方案;因为LTE的频谱效率比GPRS高出250倍,营运商会需要改用频谱效率更高的LTE,以节省高达4.4亿美元的频谱费用。 

  Hosain指出,美国网路营运商AT&T预计在2016年底关闭2G网路;另一家营运商Sprint则表示会保留GSM网路至2022年,但计画也可能改变;而网路的永续性会是任何一种机器对机器应用最大的考量。一位参与座谈会的Sprint物联网业务部门代表透露,如果锁定物联网应用的新版2G规格要到2016年底才出炉,营运商不太可能会感兴趣。 

  “我们目前有营运商客户急于为物联网应用布建LTE网路,不在乎成本;”高通技术行销经理MattBranda表示,较低成本、较低资料传输速率的LTE模组会在今年开始出货,而Category0Release12模组将会在明年问世:“我们不会等待2017或2018年的MTC。” 

  Hosain表示,他研究过市场上各种独家技术,包括来自Sigfox、Semtech与OnRamp等公司的方案,那些方案虽然缺乏广泛的市场覆盖率以及有助于被广泛采用的开放性标准,应该还是有机会获得一些市场。 

  “我预测Semtech的LoRaAlliance发展机会最好,因为他们有一个生态系统,包括了IBM等来自不同产业链的成员;但是覆盖率会是一个大问题。”Hosain表示,他们除非能在一个国家与所有的营运商都签署了协议,不然就会被认为没有成功;那些替代方案并不是坏主意,但拥有资源的人是营运商,他们除了蜂巢式技术并没有承诺采用任一种方案。 

  “MTC可能永远不会缩小到像是那些独家解决方案的等级,这也是产业界正在观望的原因,”高通的Branda表示:“而且还不清楚其商机是否够大;因此我们会先专注于快一点降低LTE的成本以及功耗。” 

  (来源:EETTaiwan  2015年1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