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中国芯片制造商盘点:紫光/展讯/中芯国际/海思上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7

  在中国的芯片制造业,目前尚没有在规模上能与高通(Qualcomm)、英特尔(IntelCo.)比肩的企业,但该行业近来也动作频频。出于经济和安全的考虑,中国政府正在将数十亿美元投入到该国的芯片制造业中,而这一行业也吸引了英特尔等海外投资者的兴趣。下面就来简要介绍下中国的主要芯片制造商: 

  紫光集团(TsinghuaUnigroup): 

  设想这样一种情况:为帮助美国总统奥巴马实现经济目标,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InstituteofTechnology)收购高通公司。中国的紫光集团差不多就是这样的背景。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TsinghuaHoldings)旗下的一家附属公司,而清华控股是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大学(TsinghuaUniversity)出资创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去年,随着中国领导层寻求发展该国芯片行业,紫光集团加快了行动的步伐,先后收购了中国两家芯片研发公司并将之合并(其中较大的一家是展讯通信有限公司(SpreadtrumCommunications),中国许多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芯片都来自该公司)。这些举动吸引了海外的目光:去年英特尔以15亿美元收购了紫光集团约20%的股权。上述种种均意味着,紫光集团已成为中国最有望成为行业龙头的芯片企业。其技术仍远不及高通等美国公司,但来自英特尔和中国政府的大量资金或将改变这一局面。 

  展讯通信: 

  还记得那次Mozilla发布25美元一部的Firefox智能手机吗?价格如此低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使用了低成本的展讯通信芯片。在中国的芯片制造商中,展讯通信无疑是最具国际性的,不仅有曾在西方业界受过历练的首席执行长李力游(LeoLi),而且还服务于各类国际客户。该公司因制造价格低廉的功能手机芯片而迅速发展,此后过渡到制造智能手机芯片,但技术相对落后。展讯通信2007年曾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去年因被中国国有企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TsinghuaUnigroup)收购而退市。此后,在中国政府的资金扶持下,展讯通信迅速壮大,目前致力于为政府官员所用的智能手机生产安全芯片。继英特尔去年投资紫光集团后,展讯通信还与英特尔结成合作伙伴,共同设计芯片。展讯通信计划未来某一时候在中国重新上市。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ManufacturingInternationalCo.简称:中芯国际): 

  从高通公司到展讯通信,多数芯片制造商都将生产制造外包给合同制造商,也就是业界所说的代工商。中芯国际是中国主要的代工企业。虽然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芯国际已经吸引来了国内外客户,但目前在全球市场只占微小份额。分析师们称,中芯国际在技术上相对于业界领导者落后了差不多两代,要缩小这一差距将很困难。与芯片设计公司不同,代工企业每年需要进行巨额资本投资才能赶上科技进步的速度。因此,与展讯通信追赶其他芯片设计公司的技术相比,中芯国际追赶竞争对手要困难得多。 

  海思半导体(Hisilicon): 

  海思半导体是中国第一大芯片设计公司,并且拥有最先进的技术。但作为华为(Huawei)的全资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为其母公司的电子产品生产芯片,因此非常低调。海思半导体在过去一年中引发关注是因为,该公司打败台湾的联发科技(Mediatek)等一些国际竞争对手,推出了基于所谓的先进LTE(LTEAdvanced)标准的芯片。但作为内部业务主导的华为子公司,海思半导体可能不会很快成为全球芯片生产行业一个大的竞争者。 

  瑞芯微电子(Rockchip): 

  瑞芯微电子是英特尔最近选择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另一家中国芯片生产商。瑞芯微电子最初为MP3播放器生产芯片,后发展为平板电脑处理器生产商,在许多廉价的国产平板电脑中都有其处理器。瑞芯微电子的主要挑战是缺乏蜂窝基带技术,而目前平板电脑越来越多的具备了手机的功能。但该公司已经开始在海外市场取得进展,2013年惠普(H-P)选择了瑞芯微电子一款处理器用于其Slate7平板电脑。与展讯通信一样,瑞芯微电子今年将发布与英特尔联合开发的处理器,并且可能会在这家硅谷巨头的帮助下名声大震。 

  (来源:华尔街日报 2015年1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