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中科院柔性超级电容器研究获新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7

  近期,中科院合肥物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叶长辉带领的研发团队在柔性超级电容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材料化学》杂志上。 

  随着柔性可穿戴式及便携式功能化电子器件的发展,要求驱动其工作的供能器件不仅能提供足够的功率及能量密度,还需具有良好的柔韧性。超级电容器具备较高的功率密度、循环稳定性,并且可实现快速充放电,但其较低的能量密度一直限制着其实际应用。因此,进一步提高超级电容器的能量密度并使其柔性化,是目前超级电容器研究领域的热点。 

  聚苯胺是一种具有特殊的电学、光学性质,且经掺杂后可具有导电性的高分子化合物。通过一系列实验,该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原位电沉积技术,在柔性导电基底上均匀地制备了一层聚苯胺薄膜,并以此作为复合电极进一步制备了柔性超级电容器。这种超级电容器并联后可以有效地驱动LED灯数分钟,并且展现出优异的柔韧性和循环稳定性。 

  此外,固体所课题组研究人员进一步将普通激光打印技术和原位电沉积技术相结合,改进了该柔性超级电容器的构型,制备了一种具有插指状构型的柔性超级电容器,其在和柔性用电器件结合方面具有更大优势。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年1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