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进击物联网 思宽发表Cat.1 LTE芯片组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7

  看好长程演进计画(LTE)在物联网(IoT)市场的发展前景,通讯晶片商思宽(Sequans)率先发布首款支援LTECategory1规格的LTE晶片组--Calliope,将锁定要求超低成本和超低功耗的应用,包括穿戴式和机器对机器(M2M)市场。 

  思宽执行长GeorgesKaram表示,Calliope为业界第一款Cat.1LTE晶片解决方案,是特别为物联网应用所量身打造;它可以比现今入门款3G方案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满足快速成长的LTE装置设计需求,尤其是那些对成本高度敏感的应用,如不需高传输率的穿戴式产品。 

  Karam进一步指出,Cat.1方案的推出是LTE迈进物联网的重要里程碑。它可让电信商更有效率的管理他们的网路,而不用配置过多的网路资源给那些毋需高吞吐量的装置。不仅如此,Cat.1LTE装置还可直接部署在大多数现今既有的LTE网路中,而毋需添购新的网路设备或进行重大的网路升级。 

  事实上,在3GPP原始的LTE规范中所定义的LTE用户端装置工作类型,多半是属于高速应用,如现今智慧型手机市场主要所采用的Cat.4或Cat.6类型LTE晶片,下行速率都已超过150Mbit/s。相较之下,Cat.1则是传输率相对较低的类型,下行速率约10Mbit/s,上行约为5Mbit/s,可为不需传输大量资料且对成本和功耗要求严苛的联网应用,提供更经济实惠的选择。 

  Karam强调,新兴的穿戴式装置多半要求长达数天的电池续航力,而公共电表和工业监控装置则须以一颗电池运作数年之久;有鉴于此,Calliope可提供装置设计人员一个小尺寸,且模组成本可与最低价格3G方案相匹敌的新选择,同时保有LTE所有效能、经济性和长期供应等优势。 

  据悉,CalliopeLTE晶片组采用晶圆级封装(Wafer-levelPackage)技术,整合基频、射频及应用处理器,所以尺寸相当精巧;并可支援Android、AndroidWear、Linux、Windows及RealTimeOS等作业环境。思宽预期基于Calliope平台所开发的模组产品,可望于2015年第二季开始陆续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有鉴于业界对于同时兼具低功耗与低成本特性的LTE晶片方案需求逐渐高涨,3GPP正紧锣密鼓于下一代LTERelease12版本中研拟新的Cat.0类型(下行速率1Mbit/s);未来,Cat.0LTE数据机的设计复杂度预估将比Cat.1LTE方案降低50%,可望进一步加速电信商关闭2G甚至3G网路,并升级至更有效率的4GLTE。 

  (来源:新电子  2015年1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