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液晶电视用导光板国产化年内将投产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

  日前,常州印刷电子产业研究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常州丰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常苏丰印刷光学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率先在“数字喷墨印刷导光板”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预计液晶电视用导光板年内将投产,届时,丰盛光电将成为国内第一家能生产此类导光板的企业。   

  如同3D打印技术一样,印刷电子技术是近几年世界上兴起的一项先进工业技术,它通过采用快速、高效和灵活的数字喷墨打印技术在基板上形成导电线路和图形,具有产品轻薄、省工省料,降低成本、绿色环保的特点。据了解,五年前,印刷电子产业才在国外大规模兴起,预计到2030年会达到上千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常州印刷电子产业研究院是目前国内唯一致力于印刷电子产业化研究的平台。而作为国内领先的液晶显示用光学材料供应商,丰盛光电的产能已占全球的10%。但导光板生产一直采用的是激光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一家企业拥有喷墨印刷导光板技术。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由崔铮研究员于2009年创建,是国内这一领域科研条件与科研力量最强的团队。“常苏丰印刷光学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后,三方将整合各自的优势,推动更多先进的印刷技术成果在常州高新区实现产业化。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53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