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全球面板产业重心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

  “缺芯少屏”曾一度是制约中国电子制造业健康发展的“隐痛”,随着近年来国内各地不断加大平板显示产业投资力度,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面板生产基地,全球面板产业重心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   

  今年3月份,国内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相继宣布投产消息:中电熊猫南京85代线投产,京东方重庆85代线投产,华星光电深圳第二条85代线首片55英寸面板点亮,创下同一月内液晶面板行业最大产能增量纪录。   

  据拓墣产业研究所预测,2015年中国或将有885代线同时量产,成为全球重要的面板生产基地,届时全球面板产能供求矛盾或会更为突出。在斥巨资布局上述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的同时,京东方、和辉光电等中国面板企业还积极投资amoled(主动式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等“下一代显示技术”,成功实现国产化。   

  记者近日从由上海市政府和金山区政府共同投资的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获悉,和辉光电自2014年第四季度已开始在国内率先大批量出货amoled显示屏。和辉光电市场销售负责人黄永强透露,公司正筹备二期生产线项目,预计未来五年总投资额约400亿元-500亿元人民币。信息时代,平板显示正变得无处不在,而面板是平板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核心显示部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产品制造国,未来也将成为全球最大、最主要的显示屏需求市场。   

  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一直是全球面板的主要生产地。正是为打破面板供应受制于人的困境,近年来中国大陆积极发展平板显示产业,逐渐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及川渝地区四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中国的面板全球市占率逐年提高,中国大陆也成为全球面板生产线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   

  业界预测,随着2015年多条面板生产线量产,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增长将继续领跑全球,中国面板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有望上升至15%,国产面板自给率有望提升至70%以上。   

  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42016年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到2016年,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按面积计算出货量达到世界第二,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000亿元。   

  平安证券报告认为,当前中国面板整体产业链已有良好的发展根基,未来,随着国企改革热潮的推进,中国本土面板企业必将目标定格于更高的行业高世代线产业链的角逐,届时,行业整体的自给率提升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的健康发展。   

  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全球显示产业格局和竞争态势将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随着中国面板产能逐步释放,全球显示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新型显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孕育重大突破和变革。 

  来源:新华网     20153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