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中科院化学所公布最新LED照明技术多项成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

  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化学研究所自25日起参与“2015台湾国际照明科技展”,展场中展出该院化学所在LED照明产业原材料、萤光粉、封装材料等领域的研发成果。   

  中科院化学所所长赖耀祥表示,化学所在“LED照明产业原材料”技术耕耘已久,运用复合陶瓷特殊物理特性,导入复合陶瓷LED灯具制作,逐步取代现阶段LED所使用的氧化铝基板与矽基板,并积极台厂明景、台湾半导体照明合作应用于天井灯、路灯等。该所配合落实和响应行政院绿能低碳推动会政策及在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持续在智慧照明元件开发、后端研发应用与基础研究等领域发展,现阶段已完成多项LED技术开发,并提出数十项专利申请。   

  此次陈展除展出LED照明产业“氮化铝原材料”技术外,亦陈展LED照明所需关键技术:萤光粉、封装材料等。在萤光粉方面,利用配方设计衍生新颖红色氮化物萤光粉,可提升亮度、演色性与热特性。而同时烧制两相复合之UV激发氮化物萤光粉技术,可减少萤光粉制造成本。在封装材料方面,发展出LED模组封装用环氧导电银胶及封装用矽胶导电银胶,性价比高,技术全程掌握。   

  LED照明市场日渐成长,美、日、韩等国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发展,中科院化学所利用现有之研发能量,积极辅导国内企业,垂直整合产业链业界资源,于国内建立氮化铝LED之完整产业供应链,与业界一起开发智慧照明系统相关技术。透过产业联盟开创我国自主产业技术及设备产品,提升整体LED照明产品价值,期能取得国际上技术及应用领先之地位。   

  在行政院绿能低碳推动会及经济部技术处的指导下,该所会继续致力推广LED节能灯具开发,透过国内产、官、学、研整合机制,进行跨领域研发与结盟,并将科技研发成果,有效技转民间产业,除了有效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更能兼顾节能减碳之目的,创造多赢局面。 
    

  (来源:中时电子报    20153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