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张汝京复出新升半导体生产12寸晶圆材料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

  5年多前,台积电因与中芯国际互控侵权案,台积电获得大胜,当时任中芯总裁的张汝京仓皇被迫离开中芯;如今,业界传出他新投资成立上海新升半导体,主导技术要生产12寸半导体矽晶圆材料,被业界封称建厂高手的他,即使真能成功量产12寸矽晶圆,恐怕12寸矽晶圆的大买主台积电也不会买。   

  台积电恐拒买抵制   

  张汝京与台积电的“恩怨”,其实应该追溯到15年以前。   

  晶圆代工是台湾创出的独特经营模式,张汝京原在国外的德州仪器(TI)任建厂小组主管,负责到处盖晶圆厂,后来TI营运转型不再盖厂,张汝京回到台湾成立中华开发等股东投资的世大半导体,成为台积电、联电之后的台湾另一家晶圆代工厂。2000年间,台积电并购世大,张汝京离开世大,出走台湾,转战到中国创立中芯国际。   

  张汝京积极在中国复制台湾晶圆代工模式,挖角台积电等业界有经验好手,提供配股与高薪等优渥报酬,吸引台湾人才一波登陆潮,加上他发挥建厂长才,不到34年时间,中芯成长速度惊人,并分别在美国与香港挂牌上市,跃为全球第三大晶圆代工厂。   

  鸟尽弓藏被迫离中芯   

  正当张汝京为中国开辟出晶圆代工新局,他也逐渐实现半导体美梦之际,台积电向中芯宣战,对中芯提告侵害专利权及营业秘密诉讼,经过多年的缠诉,2009年底,台积电获胜,取得中芯2亿美元现金赔偿与中芯10%股权,当时任总裁的张汝京因此被迫下台。   

  张汝京离开中芯国际后,近几年业界传出他转往LED领域发展,创立皓瑞光电等多家公司,如今,业界传出他新投资成立上海新升半导体,延揽国际退休专业人士,负责主导技术要生产12寸半导体矽晶圆材料。   

  台湾业者调侃说,张汝京是建厂高手,盖12寸矽晶圆厂不是问题,能不能量产成功则是挑战,即使真能量产成功,中芯或台积电会不会买也是问题,目前12寸矽晶圆大买主台积电肯定不会买新升半导体所生产的。 
    

(来源:自由时报   201532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