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物联网时代,半导体业者另一次转型升级的契机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

  随着电子业的重心,从过去的PC-Centric时代走入行动通信(Mobile)时代,上游的半导体业也经历了洗牌的过程,对晶圆代工业而言,谁掌握了行动通信客户,谁就占有晶圆代工事业的核心地位。未来,物联网已经很明显的带来产业格局的改变,而中国从行动通信时代中,找到产业发展的立足点,也给半导体产业带来更多的契机。联电执行长颜博文怎么看?   

  联电执行长颜博文指出,过去半导体产业是根据摩尔定律在运行,但未来不同,如何善用已经成熟的技术,加上高阶封装、低功耗元件等条件的配合,将是半导体制造厂必须审慎筹划的经营内容。   

  物联网的市场需求,不会像是手机的应用处理器(AP)一样,需要不断的突破高阶制程,反倒是成熟的设备、矽智财(IP)如何有效应用更重要。例如,新建的晶圆厂难以符合成本竞争的条件,而成熟制程的运用,也需要长期的经验,联电35年累积的经验,在物联网商机成熟时,相对居于有利的地位。   

  展望未来,产品需求会改变,过去量产型产品的商机或经营利益,可能会不如垂直应用的商机。各种智慧应用,远距医疗、车用、安全监测等等,都将带来新机会,光是油电混合的应用,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间。联电多元、灵活的服务机制,最有机会快速回应市场的需求。物联网的需求将会是多元,甚至会出现许多特化需求的商机,因此我们希望计画性的建构生态系(CultivatedEcho-system),让联电真正成为产业平台。台湾的母厂具有产业聚落的优势,台湾很多IC设计公司,都深度渗透不同的领域,新竹这里能与上下游业者高度互动,是台湾很大的优势。所以,台湾本地的代工营收,一直都占有联电的1/3以上。   

  日本的工厂则会积极针对垂直应用领域,尝试进行更多的合作案。例如车用电子、自动化设备等,日本具有品牌、历史与经验上的优势,联电的日本厂也可以适当的扮演导入产业级创新应用的角色。   

  至于新加坡的工厂,过去一直都是以服务欧洲的客户为主,我自己也担任过新加坡厂的负责人,对于新加坡政府能提供的租税优惠、电力、服务品质印象深刻。对联电而言,3DIC与闪存的代工都会以新加坡为主,况且有很多欧美的客户,对于分散生产基地有一定的要求,联电布局广及两岸、日本、新加坡,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至于联电的大陆布局,我们透过苏州和舰投资1亿美元在厦门联芯,取得33%股权,预计5年内将投资13.5亿美元,占有7成的股权。厦门厂初期以中阶制程55nm40nm技术为主,预计2016年投产,月产5万片。   

  中国大陆正逐渐从以往的制造工厂,蜕变为关键市场,初期联电针对智慧卡市场,未来则将积极参与物联网等创新应用领域,特别是无所不在的显示设备连结方面,联电经验丰富,也希望有具体的贡献。 

(来源:DIGITIMES   201532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