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IBM与英伟达联合开发10亿亿次超算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1

  在德国法兰克福的ISC15国际计算机会议上,IBMNVIDIA以及美国能源部(DOE)下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成立超级计算机卓越实验中心,联合开发新一代HPC计算机,将使用IBMPower处理器及NVIDIATeslak加速卡,浮点性能至少10亿亿次,最高的可达30亿亿次,是目前TOP500排名第一的中国天河2号性能的2-6倍。   

  美国能源部与IBMNVIDIA联合开发下一代HPC其实去年11月份就宣布过了,能源部先期投入3.2亿美元给这两家公司,要求他们为能源部下属的两个国家实验室各自开发一台HPC,代号SummitHPC将会安装于橡树岭国家公园,浮点性能高达150-300PTFLOPSPTFLOPS=千万亿次),而代号SierraHPC则会安装于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这一台HPC性能略低,但也能达到100PTFLOPS10亿亿次),差不多是目前TOP500中五连冠的中国天河2号的2倍,后者的理论浮点性能是55PTFLOPSLinapack峰值性能是33.9PTFLOPS。   

  SummitSierra都将使用处理器+协处理器的异构设计,主处理器是IBMPower8(也有说是Power9),协处理器是NVIDIATesla加速卡,具体来说就是Volta架构的新一代GPU,不过Volta架构现在已被延期,NVIDIAMaxwell之后将会推出Pascal架构GPU做过渡,Pascal也支持原本Volta架构的堆栈显存,所以这两台HPC上使用的加速卡也有可能是Pascal架构的芯片。   

  除此之外,这两台HPC还将使用IBMNVIDIA开发的NVLink高速互联技术,该技术旨在突破GPUCPUGPUGPU之间通讯的带宽瓶颈,其中多卡系统中的带宽将会是目前PCI-E通道的5倍(从1GB/s提升到5GB/s)。不过根据NVIDIA的描述,这项技术需要CPU在硬件上支持,而暂时可以确定的是引入CAPI(一致性关联处理器接口)的IBM下代Power处理器会率先支持这种技术。   

    IBMNVIDIA负责研发的这两台HPC预计在2017年完成交付,2018年开始正式运行,如果届时中国拿不出更强大的HPC的话,天河2号的TOP500冠军位置肯定是保不住了。不过国内目前也在开发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中科院下属的曙光公司就在研发自主技术的曙光70002年后要看他们的了。     

(来源:超能网 20157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