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科学家发明新的可延展芯片,能像刺青般依附在皮肤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7

  新的可延展芯片宽度只有0.025毫米,可部署于皮肤上,看起来就像是暂时的刺青,让医护人员能自远端无线监控病患身体状态,病患身上也不必再穿载各种缆线,大幅提升舒适度。   新的可延展芯片可像刺青一样依附于使用者的皮肤上,让医护人员透过无线网路监控照护患者的身体状况。    

  

   由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工程教授马振强所主导的一项有关可延展芯片的研究最近登上了知名的德国《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将细微的芯片以刺青的方式依附在皮肤上,就能让医护人员远端侦测病患的身体状况,免去缆线缠身之苦,并可望在未来的5G时代展现更多的穿戴式电子应用。   此一穿戴式电子专案整合了马教授团队在高频与柔性电子上的研究成果,它的表面像是蛇纹,由两层的金属区块组合而成,内部灵感来自电话的双绞线,交织着两条非常细小的功率传输线,这些金属区块得以让传输线伸展而不影响效能,也有助于抵挡外部干扰,并能消除电流损耗。   目前坊间的可延展传输线的宽度最多可到0.64毫米,但此一研究创造了只有0.025毫米的可延展芯片,因此非常适用于依附在表皮上的各种电子系统。此一延展芯片运用的无线频段介于0.3GHz300GHz,落在第五代行动通讯技术所使用的频段范围内。   部署在皮肤上的可延展性芯片看起来就像是暂时性的刺青,并允许医护人员自远端以无线网路监控病患的状态,病患身上不必再穿载各种缆线,可大幅提升舒适度。   除了生物医药上的应用之外,马振强也期望穿戴式电子将成为一个可吸引大量新应用与能力的平台。

  

  

  

  

  (来源:iThome 20166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