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台积电“大联盟”大战英特尔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7

  就在2016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展前一个多月,台湾电脑业多年的亲密伙伴——英特尔宣布大规模重组,裁减一万两千名员工,震惊全球。   

  因本次改组而升任执行副总裁的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群总经理布莱恩特(DianeBryant),因此成为本次电脑展最受瞩目的嘉宾之一。不只因为她金发、一身鲜红洋装的抢眼造型,更因为她掌管的服务器、数据中心业务,已成为英特尔未来希望所寄。   

  该事业群2015年营收160亿美元,年增11%,而且,虽只占英特尔总营收的29%,布莱恩特在记者会时得意地透露,竟贡献英特尔超过一半的获利。   

  在服务器芯片领域,英特尔的市占率超过90%,形同垄断,利润之丰厚可想而知。而且,当智能型手机的年成长已大幅减速,服务器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可保持超过10%的年增率,看来便格外诱人。   

  事实上,行动领域运算核心的霸主安谋(ARM),早就试图染指这个英特尔的最后堡垒。但几年下来,成果有限。   

  安谋执行长西格斯(SimonSegars)在英特尔演讲的前一天接受《天下》专访,他坦承,采用安谋核心芯片的服务器目前市占率还不到1%,但他对前景极为乐观,因此不久前还上调2020年的市占目标,从之前的20%,上调到25%。   

  杀入英特尔的最后堡垒   

  之前的20%,不少业界人士都认为难度很高了。现在安谋竟然还上修目标,要在短短4年内,从难缠的英特尔手中抢下超过20%市场,这会不会太不切实际了?   

  “我知道,很多人都这样对我说。”这位气质温文的英国企业家笑得很神秘。   

  他补充,安谋内部预期自家服务器的成长曲线是跳跃式。也就是说,真正的大幅成长可能是出现在20192020年。   

  这印证了业界说法。一位IC设计大厂主管指出,安谋私下告诉客户,Google为了分散采购来源,承诺从2018年开始购买“相当比例”的安谋核心服务器。中国最大云端服务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也做了类似承诺。阿里云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还在2015年底的安谋技术论坛出席演讲,以表示支持。   

  科技顾问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负责人琼斯(Handel Jones)接受美国专业媒体《EETimes》访问时也指出,安谋核心服务器可能在20192020年之间达到出货高峰,因为“客户希望为高价的英特尔产品找到替代方案。”   

  更重要的是,安谋在手机市场所向披靡的两个重量级搭档——世界第一大IC设计公司高通,以及台积电,终于要全力以赴了。   

  高通将数据中心视为手机之外,最主要的成长机会。高通执行长莫兰科(Steve Mollenkopf)在不久前的年度股东会兴奋地说,以高通这些年来在智能型手机市场累积的能量,“我们现在有很大机会去颠覆那个市场。”   

  台积电×高通×安谋   

  而在5月底的台积电技术论坛,共同执行长刘德音也适时宣布,专为数据中心设计、从7纳米技术世代开始导入的全新技术平台——高效能电脑(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平台。他表示,客户成品最快的上市时间会是2018年。   

  由于7纳米技术世代,将是台积电首度可望在技术面迎头赶上英特尔的关键一代,刘德音意有所指地强调,7纳米将让“晶圆代工的商业模式更加宽广。”   

  与英特尔决战7纳米,这将是台积电、高通、安谋这个“大联盟”接下来最关键的一战。     

  (来源:天下杂志      20166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