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中国芯”打破欧美垄断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1

  “团队针对毫米波系统集成芯片项目已取得明显成果,将按期完成孔雀团队项目的目标与任务。”近日,华讯方舟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讯现已形成从半导体元器件到微波大系统、毫米波大系统、太赫兹微电子系统的业务体系,研发出具有颠覆性的太赫兹系统集成实验芯片。   

  华讯方舟“毫米波系统集成芯片研发团队”,是宝安首个入选“孔雀计划”的团队。自2014年以来,华讯方舟聚集全球芯片领域的高端人才,全力攻克芯片技术难题,目前已初步研发出具有颠覆性的太赫兹集成实验芯片,有望打破长期以来欧美在芯片领域的垄断。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芯片市场基本被欧美垄断,我国芯片几乎全靠进口。以手机芯片为例,80%以上都是进口,这让许多企业非常被动。“中国人要在信息通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纳入深圳市“孔雀计划”后,华讯方舟成立了“深圳市华讯方舟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毫米波系统集成芯片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孔雀计划”吸引下,许多世界级人才来到华讯,包括IEEEFellow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   

  该负责人介绍,毫米波频段丰富的频谱资源可以支持各种新型的无线应用,同时毫米波电路本身的微小尺寸也可以降低芯片面积,天线尺寸也变得很小,甚至可以实现片上集成的毫米波天线,将进一步缩小毫米波通信系统的尺寸和成本。   

  经过研发团队的努力,华讯现已形成从半导体元器件到微波大系统、毫米波大系统、太赫兹微电子系统的业务体系,研发出具有颠覆性的太赫兹系统集成实验芯片。     

  (来源:深圳商报      20167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