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人工智能大火后,机器人的未来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近日的一份报告或许也能验证人工智能身处在最好的时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有143笔关于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投资,交易额高达6.02亿美元,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大部分获得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都处在发展初期,但似乎也在预示着人工智能迎来最好的创业时代。   

  人工智能似乎迎来最好时代   

  716日召开的2016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暨全球产业互联网大会上,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迄今为止已投资近1亿美金。”此前他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拿人工智能一个领域来说,过去一年,已经投了25家公司,比如Face++、地平线机器人技术、Uisee等。   

  高通除智能手机之外,在人工智能方面也积极布局。据高通提供的资料,其在人工智能方面,已投资了Clarifai公司。从品牌标志到人脸识别,Clarifai的软件可以快速分析视频片段,识别超过1万种不同场景;在中国,高通投资了云知声,云知声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并提供顶尖智能语音识别技术。高通也在考虑把人工智能技术移植到智能手机上,其提出的Zeroth技术,在一个芯片上运行神经网络,例如利用手机中的数字信号处理器提供图像识别功能。   

  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促使从IBMFacebook在内的科技巨头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未来物联网设备收集的海量数据。IBM称之为认知计算,Facebook和谷歌称之为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FacebookGoogleAmazonMicrosoft等科技大厂均纷纷大举投入此领域来进行研发。   

  国内科技行业也丝毫不落后,百度投入70亿成立无人驾驶事业部等AI产品;阿里巴巴机那里了阿里客服机器人平台;开源了首个中国AI计算平台DTPAI;腾讯则开放了视觉识别平台腾讯优图,成立了腾讯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   

  近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围绕人工智能发表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现在发展很快,将会在医疗、消费金融、反作弊、教育和物流优化等领域改变社会和生活。”   

  人工智能俨然已成下一波科技突破的重心。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关系   

  目前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含括语音辨识、人脸辨识、无人机、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且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颠覆性势必会超乎所有人的想像,甚至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可接近200亿美元。   

  人工智能存在很多的形式,比如你的Roomba扫地机器人、iPhone中的Siri、自动驾驶汽车,都搭载不同程度上的人工智能技术。   

  如果把人工智能比喻为人类的大脑,机器人只是人工智能众多的承载“身体”之一。像语音识别、视觉感知、处理决策,或现在流行的自然语言交互,其实都可算入ANI弱人工智能。所以不要一提及人工智能就想到机器人。同理,也不是所有机器人都实现了强人工智能。   

  就连大名鼎鼎的波士顿动力最新发明的机器狗SpotMini,你也只能说它是一台拥有四肢、身上布满传感器的移动电脑。固然他们在动态平衡算法、对环境的感知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它并没有真正实现自主学习能力,最终也仅是被编程的高级工具。   

  机器人的下一步   

  1、普及受挑战,让机器人可以更好的完成实际任务   

  吴恩达还特别强调,他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陪伴机器人、个性化私教、音乐作曲和机器人医生等领域的应用,但也提醒受众,这些目前都在研究阶段。   

  近日,在由奥巴马主持,美国国务院主办的第七届全球创业峰会(GLOBAL ENTRE PRENEURSHIP SUMMIT)的人工智能分会场上,受邀发表演讲的MIT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主任DanielaRus也表示,“下一步就是让机器人可以更好的完成实际任务。这一点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DanielaRus是美国工程院院士,她曾经一手创办了达特茅斯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现在她是全球最大的校园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CSAIL)的掌门人。     

  她指出,上图都是一些能力很强的机器人,但是他们离我们机器人完全走进生活的梦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机器人还无法自己去解决一件事情,也不能有效的同我们以及其他机器人进行沟通,从以往的对话来看尚不具备很好的感知能力。   

  2、靠机器人编译器,加快机器人生产速度   

  DanielaRus表示,现在制造机器人的时间周期过长,即使专家也要画上几年时间才能做出一台。Daniela认为,通过计算机,实现把机器人还有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我们能真正的引领定制化制造,我们想要什么东西都可以用打印机打印出来。   

  3、教会机器人怎么去学习,不单是模仿训练数据   

  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李飞飞最近在同硅谷顶级投资机构a16z的合伙人FrankChen交流时就说道:她的下一个梦想就是能教会机器人怎么去学习,而不只是模仿训练数据。   

  而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公司商汤科技的执行研发总监曹旭东也提到过:做深度学习的人其实都有一个终极的追求,就是改变现在深度学习比较傻的以监督学习为主流的模式,让机器人的行为更加聪明,可以像人一样学习。   

  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前沿研究者,DanielaRus倡导,机器人远不止是笨重的金属的叠加,而是追求让机器人越来越具备灵巧与智能,甚至能像人一样进行复杂劳动。   

  随着人工智能最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不断创新,期待无处不在的机器人将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20167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