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记忆体价格上涨 涨价效应或将持续到季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IC通路商至上受惠于代理三星记忆体及AMOLED面板出货畅旺,第二季合并营收季增29.9%达新台币265.4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至上在上半年为三星背了不少记忆体库存,随着NANDFlash6月后开始涨价,以及DRAM7月后顺利涨价,法人看好至上第三季营收续创新高,获利也将大喷发。   

  至上公告6月合并营收月增6.4%达新台币93.81亿元,年增22.1%并创下单月营收历史新高。第二季合并营收季增29.9%达新台币265.46亿元,除了创下季度营收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较还大幅成长38.7%。至上累计上半年营收达新台币469.8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41.8%,同样改写新高纪录。   

  法人表示,至上第二季营收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新台币250亿元,由于产品组合改善,且第二季末记忆体价格调涨,因此预估单季毛利率可达2.53%,带动获利明显成长。法人预估,至上第二季获利应有机会较第一季成长超过一倍,至上不评论法人预估财务数字。   

  至上是中国台湾第三大IC通路商,代理的产品以三星的记忆体、AMOLED面板、LED照明等零组件为主,营收占比高达56成。而日前大陆西安南郊一处变电站爆炸起火,一度造成三星当地NANDFlash厂、美光及力成DRAM封测厂停电,进而推升NANDFlashDRAM涨价潮。  

  同时,由于第三季进入记忆体传统旺季,在苹果iPhone7传出将扩大搭载NANDFlashMobileDRAM容量情况下,市场预期第三季NANDFlash将出现缺货问题,DRAM也是供给吃紧。因此,业界普遍看好第三季记忆体涨价效应持续到季底。   

  由于今年上半年记忆体仍供给过剩时,至上已替三星背了不少库存,而这些低价库存如今已成为至上在下半年冲刺获利的重要来源。法人表示,下半年进入智能手机及PC的零组件备货旺季,尤其大陆三大电信商重启补贴,持续推升智能手机的升级换机潮,在旺季及涨价等双重效应下,至上第三季营收可望续战新高,获利也可望水涨船高。   

  法人也指出,至上的上半年营收已明显优于去年,下半年营运表现还会过于上半年,今年全年营收可望挑战新台币千亿元大关,而且在记忆体涨价效应推升下,毛利率将见到明显改善,今年全年获利将可较去年大幅成长,每股净利挑战新台币2元的机率大增。     

  (来源:科技日报     20167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