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车用半导体上演龙头争夺战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3

  6月3日,英飞凌宣布将以每股23.85美元收购赛普拉斯全部股份,总企业价值达90亿欧元。交易预期将于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完成。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表示:“收购赛普拉斯,将使英飞凌的业务扩展至更广泛的层面。通过此交易,我们将能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的产品组合,连接现实与数字世界,在汽车、工业和物联网领域开拓新的增长潜力。”随着智能手机等市场发展减缓,汽车、工业等领域正在成为半导体公司下一个竞争焦点。半导体公司纷纷通过并购等手段强化相关领域的布局。预计未来这些领域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强。

  意在丰富汽车、工业半导体产品线

  “并购赛普拉斯之后,英飞凌将进一步完善其在汽车电子、工业半导体等领域的产品线布局,同时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扩展。”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晓敏指出。

  被收购方赛普拉斯是美国知名芯片制造商,成立于1982年。成立之初,赛普拉斯在SRAM存储器上具有一定领先优势,此后产品线逐渐向Wi-Fi、蓝牙、MCU、USB 控制器、PMIC等领域扩展。2016年,赛普拉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提出“赛普拉斯3.0战略”,针对半导体产业增长更快的目标市场提供嵌入式系统解决方案。在该战略的指导下,赛普拉斯从芯片产品供应商向解决方案商转变,市场也扩展到物联网、汽车、消费电子及工业应用等多个领域。这也使得赛普拉斯的产品线与英飞凌具有了较强互补性。根据公开资料,英飞凌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和智能卡芯片供应商,汽车半导体业务排名全球第二,在英飞凌所拥有的汽车(ATV)、 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PMM)、工业功率控制(IPC)及数字安全解决方案(DSS)四大业务部门中,汽车业务占比最大,占全公司收入比例达43%。

  “在汽车半导体领域,英飞凌的强项在于车用的功率半导体和电源管理、汽车用系统芯片和各种传感器。而在汽车信息娱乐系统需要用到蓝牙等无线技术,英飞凌还需要产品线来补强,赛普拉斯的产品线正好可以补强。”韩晓敏指出。此外,赛普拉斯拥有的微控制器、软件和连接组件等产品组合,也可以用于工业的电动马达、电源,以及智能家电、消费电子及医疗等物联网设备中。对于英飞凌有较强的互补性。

  汽车、工业半导体将成竞争焦点

  汽车、工业、物联网正在成为半导体公司下一个竞争的焦点。“如果说前几年上述市场的竞争还不太激烈的话,随着智能手机等市场减缓,汽车电子、智能工业越来越走向成熟,这几个领域已经开始受到半导体公司的高度重视。”韩晓敏说。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半导体公司纷纷强化在这一领域的布局。近日,全球最大的车用半导体公司恩智浦收购了Marvell的无线事业部,意在加强连接方面的产品线布局。而同属车用半导体前三强的瑞萨电子更是在近两年中,先后收购了Intersil和IDT两家模拟IC公司,丰富自身的产品组合。英飞凌本次对赛普拉斯的收购,其目的显然也是在强化上述领域的布局,以应对未来的竞争。未来半导体公司在汽车、工业半导体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根据英飞凌新闻稿发布的信息:基于2018财年营收100亿欧元,此交易将使英飞凌成为全球第8大芯片制造商(原来排名第10)。在原来已具全球领先地位的功率半导体和安全控制器的基础上,英飞凌更将成为汽车电子市场首屈一指的芯片供应商。

  “强者恒强是半导体发展的大趋势,而丰富旗下产品线也将成为发展趋势之一。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预计未来在汽车、工业半导体领域有可能还将有更多新的并购出现。”韩晓敏指出。

  巨资收购存挑战

  目前,全球的半导体行业正在进入调整时期。根据IHSMarkit数据,2019年全球半导体芯片行业的营收将下降7.4%,营收将从2018年的4820亿美元下降至2019年的4462亿美元。在此情况下,英飞凌也面着临更大的业绩压力。5月8日,英飞凌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预测全年度增长率仅为5%,而过去三年英飞凌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是9.5%。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博士坦诚:“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高速增长的时代已暂告一段落,客户需求正在回调。在3月底,我们顺应这一趋势,调整了全年的预期,做好增长放缓的准备。”

  在此情况下,英飞凌却斥资收购赛普拉斯公司,这一收购行动必将会给英飞凌带来更大的财务压力。这显然对于英飞凌来说将是一项挑战。

  “收购赛普拉斯,将使英飞凌进入新的IoT领域,这对英飞凌也将是一个挑战。”韩晓敏认为。此前,英飞凌虽然也对物联网领域有所涉及,但是产品更多偏向功率器件和电源芯片,而赛普拉斯的产品多集中在连接芯片、MCU等方面,客户需求与以往是不同的。如何向客户提供更加完备的售后支撑,将是一个挑战。”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9年6月1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