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举行“王守武院士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19-03-15

  315日是我国著名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中国半导体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守武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315日下午,微电子所举行纪念活动,追忆大师风范、弘扬大师精神。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副所长(正局级)王宇,中科院院士刘明,王守武先生女婿黄汶,王守武先生工作过的单位代表、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微电子所职工、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戴博伟主持。 

  大家首先观看了微电子所制作的纪念王守武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视频。 

  叶甜春作了题为《科学先驱 永铸丰碑——纪念王守武院士百年诞辰》的报告,简要介绍了王守武先生的生平和主要科研贡献,概括总结了王守武先生学术思想。他指出,王守武先生一生勤奋好学、为人谦和,富有献身精神。作为学者,他知识渊博,作为长者,他平易近人,作为朋友,他以诚相待,作为导师,他诲人不倦。从王先生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的科学严谨精神,是远见卓识、勇于钻研、大胆创新的开拓进取精神,是深入一线、实事求是、落到实处的求真务实精神,是淡漠名利、艰苦朴素、忘我工作的朴素乐观精神。作为中国半导体科学泰斗,王守武先生在科学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正是这些优良品质的闪烁。王守武先生的功绩将永远记载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激励着我们献身科研、报效祖国。 

  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志华分别致辞,对王守武先生100周年诞辰纪念表示祝贺。王守武先生的生前同事兼好友、微电子所陈宝钦研究员讲述了与王先生的共事经历。王守武先生的学生、半导体所余金中研究员、上海芯熠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亚江回忆了恩师的谆谆教导,表达了对恩师的深深思念和由衷敬佩。 

  王守武先生始终心系教育。他去世后,家人根据他的遗愿,捐赠设立“王守武奖学金”,资助优秀在学研究生。“王守武奖学金”获得者王桂磊作为代表发言,感谢王先生及家人关心教育、关爱人才的高尚情怀,表示将继承发扬王先生优秀品质和精神,努力学习和工作。 

  黄汶代表王守武先生家人感谢微电子所举办此项活动,并再次回忆了王先生心系祖国、心系科研、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祖国的半导体事业的崇高品质,希望中国集成电路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会上,黄汶代表王守武先生家人向微电子所捐赠了王守武先生当年的文章手稿,并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王守武大楼”捐赠了建设资金。 

 

戴博伟主持活动

叶甜春作报告

黄汶致辞

捐赠仪式

 李明致辞

 

王志华致辞

陈宝钦发言

 

余金中发言

朱亚江发言

王桂磊发言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