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19-07-18

  根据工作计划,717日,微电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陈浩、组员赵悦到会指导。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主持学习并作学习报告。所长、党委委员叶甜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作重点发言。副所长(正局级)王宇,副所长周玉梅、陈大鹏、刘新宇,所长助理陈岚、王文武、侯瑞兵、李平,所党委委员韩郑生、尚长宏、崔京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是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戴博伟首先汇报了微电子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根据中央指示和院党组的部署,微电子所认真制定工作计划,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学习选主题、会前发材料、会上做交流,组织所领导班子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在全所范围组织了2次专题报告会,各支部也结合“三对照”开展了学习;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所领导班子深入一线科研单元进行了7次专题调研,并通过邮箱、信箱形式征求意见,目前已汇总22条问题或建议,逐条进行分析,对一些明晰确定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以“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为重点,要求全所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以上职员)结合工作深刻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对标材料。近期还将组织2次集中学习、1次警示教育学习,1次现场学习,开展4次专题调研。下一步,微电子所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检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条研究并落实整改;认真筹备并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戴博伟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学习报告,回顾了党中央科技创新思想的发展与演进过程,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论断的科学内涵,重点围绕“自主可控”汇报了学习心得。他以中兴事件、华为事件为例,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和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内外形势,指出自主可控是我国实现和平崛起的必经之路,并强调自主可控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自主可控与开放合作并举。他分享了关于自主可控的思考,指出要实现集成电路技术自主可控首先要端正认识,破除妄自尊大、妄自菲薄等错误心理,树立扎实、专注、低调的工作作风;要集中力量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补齐短板、加强长板,形成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以党建工作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叶甜春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针对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不能盲目乐观或过度悲观,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推动发展、提升实力;要坚持自主创新,特别是非对称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构建自主可控、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系统;要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培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与担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为产业和区域输送技术和人才,打通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渠道,助推经济发展;要增强全局思维和战略视野,准确研判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未来趋势,系统谋划、前瞻布局;要发挥党建工作对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 

  赵志刚作了重点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最大的政治就是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发挥我们在制度上的优势,坚持“非对称”赶超战略,集中力量闯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从人才使用、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三方面下功夫,创新管理机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尽展其才的环境。他表示,要把主题教育与纪监审工作相结合,充分认识纪监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研究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王宇表示,目前我国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科技体系和创新体系,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创新能力不足且分散。院党组高瞻远瞩,在集成电路技术领域组建创新研究院,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我们要落实好这一部署,坚守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的筹建初心,努力解决集成电路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 

  周玉梅表示,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需要我们提升战略眼光,提前谋划、前瞻布局。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投入是基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大科技投入方面的重要论述,加强集成电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合理高效使用科研经费,不断推动科技创新。 

  陈大鹏表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推动科技条件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留得住人、用得好人。体制机制是科技创新的保障,要破除资源配置、成果评价中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使科研人员安心做科研、专心促创新。 

  刘新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为突破口。在未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基础性和共性技术研发。积极营造弘扬创新、敢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科研人员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不断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 

       陈岚、王文武、侯瑞兵等同志也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表示将在各自业务领域努力工作,为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陈浩作了总结讲话。他介绍了指导组的工作计划和院党组对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传达了侯建国副书记在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要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科研人员坚守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勇于创新、敢于攻坚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担当、积极进取。他指出,本次集中学习重点明确、氛围浓厚、交流深入,取得了较好成效。微电子所按照院党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希望研究所及时总结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戴博伟主持会议并作学习报告

叶甜春作重点发言

赵志刚作重点发言

王宇发言

周玉梅发言 

陈大鹏发言

 

刘新宇发言 

陈浩作点评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