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会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21-05-31

  526日,微电子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会,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曹立强副所长及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戴博伟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侯瑞兵作了题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的主题报告,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和曲折发展文革内乱和对内乱的抵制与抗争三个阶段,对这一时期的历史进行了详细讲解。党委委员、硅器件中心主任赵发展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研之路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的报告,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以及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如何用科学理论指导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入阐释。 

  戴博伟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是中共党史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个历史时期既取得了重大成绩,也存在文革等重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回顾这一时期的历史,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进一步全面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习这段时期的历史,关键在于学史增信,一是要学好党的不懈奋斗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全力肩负起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历史重任。二是要善于从历史中总结规律、吸取教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为推进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其他党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侯瑞兵作报告

赵发展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