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微电子所“芯·文化”论坛第三至十期讲座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所青促会 张灵倩 发布时间:2020-12-08

  115日至123日,由微电子所党委主办,微电子所青促会和团委承办的“芯·文化”论坛第三至十期讲座成功举办。讲座采用现场报告和网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邀请了领域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加强合作交流的学术平台。 

  “·文化”论坛第三期讲座由北京大学王玮教授主讲。王玮以“微系统先进热管理技术”为主题,围绕微系统热管理技术的需求与发展现状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微系统先进热管理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对热管理能力的评价方法进行了初步探讨。 

  第四期讲座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周久人博士后作题为《负电容场效应晶体管技术》的报告,对负电容场效应晶体管工作机制,新型铁电器件结构和铁电薄膜的生长优化等负电容场效应晶体管技术进行了深入介绍。 

  第五期讲座由清华大学的田禾副教授主讲。田禾以“新型纳米电子器件及集成”主题,介绍了石墨烯声学器件的研究进展,阐述了通过激光直写实现晶圆级石墨烯器件制备的途径,探索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阻变存储、仿生突触及光电探测领域的应用。 

  第六期讲座邀请了中科院理化所唐明生副研究员作题为《直线压缩机技术及其在小型制冷低温装置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直线压缩机技术及其在小型低温制冷装置中的应用和产业化方面的研究进展。 

  第七期讲座邀请中科院物理所邓正副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团队在B位双钙钛矿方面的研究进展。 

  第八期讲座邀请了南京大学余林蔚教授作题为《晶硅纳米线可编程生长调控及三位精准集成及器件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平面固—液—固纳米线生长新模式,探讨了新型三维一体化集成新技术。 

  第九期讲座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崔艳霞教授作题为《纳米结构光俘获效应及其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介绍了以光俘获新机理研究拓宽响应带宽以及将近场场增强效应直接作用于半导体光敏层,提升光电转换效率的研究新思路。  

       第十期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凌乾教授主讲。常凌乾以“单细胞微纳生物芯片”为题,介绍了课题组长期研究的一种细胞基因导入技术从而实现高效、安全细胞递送的方法。 

  “·文化”论坛系列讲座得到了全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热烈欢迎。大家积极参加、踊跃提问、深入研讨,为下一步工作和学习探寻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第三期报告现场 

第四期报告现场 

第五期报告现场 

第六期报告现场 

第七期报告现场 

第八期报告现场 

第九期报告现场 

第十期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