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苹果6”有颗“重庆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2

  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和培育了西南集成电路、中科渝芯、SK海力士等多个集成电路项目,逐步形成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开发在内的芯片全产业链,打造千亿产值的“重庆芯”。   

  你也许不知道,在你使用的苹果(iPhone6)手机里,藏着一颗“重庆芯”。   

  这颗“芯”产自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SK海力士生产的芯片,供给苹果、微软、惠普、联想、华为等公司,用于生产手机等电子产品。   

  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和培育了西南集成电路、中科渝芯、SK海力士等多个集成电路项目,逐步形成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开发在内的芯片全产业链,打造千亿产值的“重庆芯”。   

  集成电路蛰伏与起步   

  集成电路,是以诸多元器件为基础,在电路板上构建满足各种需求的电路模块,这些模块可以完成特定的指令以及功能。以智能手机为例,集成电路相关产品涉及无线模组、传感器、CPU以及内存等,在一部手机中的成本比例达40%以上。   

  在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朱雷宇每天就负责生产上千万块这样的集成电路模块。每个小时,他需要将约150片单晶圆片放上机台进行蚀刻,并随时监测机台运行是否正常。“经过蚀刻后,每一片单晶圆片上将汇聚近3000万条电路,最终会被分切成近4万块模块,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朱雷宇说。   

  “与手机、电脑里的其它电子零部件相比,芯片的利润要高得多。以一台卖价5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为例,一颗电脑芯片就可以卖数十美元。”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锋介绍,从2011年引进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至今,该公司8英寸集成电路产量已由初期的每个月9000片增至目前的3.7万片。   

  如果说中航(重庆)微电子经历数年摸索渐成气候,那么重庆的集成电路产业,则经过了60多年蛰伏。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的第一片集成电路芯片就诞生于重庆永川的电子二十四所。可以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萌芽正是从重庆开始的。   

  然而,起步早的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却因种种原因,没能适时“生根发芽”,直到2004年前后才有了壮大的契机。   

  2004年下半年,全球知名动态随机存取内存设计、研发、制造及营销企业—台湾茂德科技打算在大陆投资建设新的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基地。     

(来源:重庆日报     2015525日)
附件: